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马重奇教授做客文学院
作者:蔡娥     时间:2017年07月28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69日晚,文学院华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十一讲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开讲,马重奇教授就“清末明初中西闽方言文献的挖掘和研究”做了主题讲座。文学院院长常彬、副院长胡斌彬以及吕晓玲等老师参与了本次讲座,15级汉语言文学二班、16级汉语言文学一班、二班以及16级应用语言学一班学生到现场聆听学习。

马重奇教授的讲座主要从闽方言西文文献产生的背景、闽方言韵书与西方研究文献的挖掘、中西闽方言文献的研究方法与思路三方面展开。他讲道,传教士大多是语言学家,他们用福州土白、厦门土白、兴化平话等不同方言翻译的《圣经》一直流传至今,在近代成为研究福建方音史的宝贵资料;福州方言韵书、闽南方言韵书、闽北方言韵书等重要文献资料,经过搜集整理,成为研究方言发展演进的重要证据。面对如此珍贵的中西文闽方言文献,马教授谈及了自己的研究方法与思路,常用的研究方法有三种,一是内部比证法,二是同期音韵数据比较法,三是历史比较法。马教授用自己研究方言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拥有文献资料并不意味着就能有所发现,研究方法至关重要。

在交流互动环节,院长常彬表示,此次讲座使她受益匪浅,并且认识到史料挖掘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以及学术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同时她很敬重传教士精神以及严谨的学术态度。在场的老师与马教授就海南闽语与纯闽南话的差别、台湾闽南话的变化、汉语语法研究等问题展开讨论;轮到学生提问时,有学生疑惑潮汕话的部分字发音与粤语相同,粤语是否对闽南话有影响?马教授认为没有,并作出合理的解释。

讲座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