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法国高等社科院曹茜蕾做客文院
作者:陈雨晨     时间:2017年07月28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421日晚,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东亚语言类型学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曹茜蕾做客文院华学大讲堂,在文院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明清闽南话双及物结构的历史考察”的专题讲座。文学院院长常彬、副院长胡斌彬、教授王建设、副教授杜晓萍、吕晓玲、讲师袁碧霞等出席此次讲座,15级汉语言专业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上,曹茜蕾为大家介绍了双及物动词的发展历程,并结合例子举出六种双及物句型。随后结合《荔镜记》的内容展示了早期闽南语,并说明闽南语的研究意义。接着,曹教授还介绍了“乞”字句、“度”字句、“还”字句、“与”字句、“给”字句的句法结构,以及早期闽南话中四个给予动词语法化的不同阶段。讲座尾声,王建设、胡斌彬、吕晓玲等与曹茜蕾交流看法并为曹教授的研究提出了参考意见。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院长常彬向曹教授表示感谢。曹茜蕾致力于探索汉语方言多样性,相信温婉优雅的她给我们带来收获的同时,也在与诸位闽方言专家的交流中收获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