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我院朱媞媞副教授应邀在暨南大学“传统文化大讲堂”开讲
作者:朱媞媞     时间:2018年03月26日     资料来源:文学院办公室      浏览次数:

3月23日,我院教师朱媞媞副教授应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邀请,赴广州做了一场题为《穿越历史,聆听泉腔声韵之美》的讲座。本次讲座为暨南大学“传统文化大讲堂”第八讲。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暨南大学文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等广州高校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泉州南音萃集晋唐以来的中原雅乐之遗韵,在传承过程中形成格调韵味自成一格的音乐体系,并随着闽南人的足迹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流播境外,成了寄托乡愁、维持乡情的精神纽带。朱媞媞副教授在讲座中为大家介绍了南音的“弦管工〤谱”、南音乐器以及南音在海外的流播与传承。同时还介绍了“泉州老唱片记录工程”所做的抢救与翻录弦管老唱片的工作,并向大家展示了一百多年前的弦管老唱片。讲座内容引起了到场师生的极大兴趣,现场讨论热烈,原计划进行到九点的讲座,持续到了九点半。

朱媞媞副教授讲座海报(朱媞媞 提供)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甘于恩教授向朱媞媞副教授赠送书刊(图片 朱媞媞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