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讲座 | 郭锐:逼问推论和反问句否定意义形成机制
作者:     时间:2023年12月19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8日晚,文学院语言学论坛第八讲——逼问推论和反问句否定意义形成机制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副院长胡斌彬主持,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郭锐应邀担任主讲嘉宾,22级应用语言学1班全体同学以及语言学方向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

郭锐老师应邀主讲

讲座伊始,郭锐教授以“反复问句是不是反问句”等六个问题引入他的研究话题——反问句的定义。他通过列举“你还想过不想过”“你的形象重要还是我的形象重要”等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例子论述了语意肯定意义不能看作是反问句的观点,并由此提出自己的反问句判断标准:如果对疑问断言(P)部分进行了否定(非p),那这个句子即是反问句。

郭锐老师讲解反问句

在介绍了反问句的定义以后,郭锐教授从产生机制入手,提出了反问句的否定意义是通过逼问推论机制产生的这一观点。他指出,在说话人相信并明示疑问句的所有可能答案都不成立的情况下,由说话人说出一个问句并迫使对方检视所有可能答案,在对方发现每一个可能答案都不成立时,可以得出疑问句命题内容不成立。通过这个现象,可以进一步推论出否定意义。

随后,郭锐教授以反问句否定意义形成的机制解释了反复问句不能形成反问句的原因:反复问句的答案选项是(p,非p),无论反复问句偏向“p”,还是偏向“非p”,都是答案选项集合中的一员,不满足反问的意义不在问句答案选项集合内这一要求。

老师同学热情交流

最后,郭锐教授结合具体实例,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研究语言学的兴趣,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