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学院第20周主题教学活动学术讲座】刘勇:“今天为什么要纪念‘五四’”
作者:     时间:2022年07月05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7月4日上午,华侨大学文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第20周主题教学活动学术讲座。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勇应邀线上参会并作了题为“今天为什么要纪念‘五四’”的专题讲座。文学院副院长苗民主持讲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生以班级为单位于华侨大学洪祖杭大楼共同参加此次讲座。


(图:刘勇教授)

“‘五四’是新文化、新文学、新思想、新道德和新语言的结合体,它的核心是‘立人’‘立群’‘立邦’。”对于五四和新文学的关系、为什么用“五四”命名新文学,刘勇教授指出:“新文学的发展是文学的觉醒,‘五四’是全民族的觉醒。”新文学因为五四的发展才绽放异彩。我们今天纪念五四新文学,其原因有两点:第一,五四使人们认识到,积贫积弱的中国最要紧的不是经济、不是枪炮,而是人的思想、人的精神——人的精神是五四得以发展的根本原因。第二,以鲁迅那一代人为代表的五四新文学有着永远让人震撼的地方——根本在于他们的情怀、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五四的重要性,刘勇教授认为一是“五四”一点难求,巨星满天;二是“五四”形成了新的文化品格;三是“五四”建构了“立人”精神的文学经典。

(图:讲座现场)

讲座的最后,刘勇教授强调,“五四”及鲁迅那代人是一个丰富而深刻的存在。“五四”及鲁迅那代人的精神应该延续在我们的血脉中,他们是我们民族不断觉醒、不断腾飞的文化符号和精神动力。

(图:学生聆听讲座)

本次主题教学活动学术讲座旨在加深青年学生对“五四”精神与文学的理解,促进当代学生不断思考交流相关学术问题。参与此次讲座的文学院师生专注讲座内容,积极参与讨论,聚焦“五四”与新文学问题,在交流过程中与刘勇教授产生了良好的互动。

 

文字:党宣 毛思静

拍照:党宣 姜秋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