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学院第20周主题教学活动学术讲座】柏晓鹏:基于文本语言特征的文本可读性研究
作者:     时间:2022年07月07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76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柏晓鹏应华侨大学文学院邀请于线上作了题为“基于文本语言特征的文本可读性研究”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系系主任王跃龙老师主持讲座,应用语言学专业全体学生于洪祖杭楼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图:线上会议)

会议伊始,柏晓鹏老师解释了文本可读性的内涵,详细介绍了“可读性公式”和“基于特征工程的分类方法”这两种文本可读性研究方法以及其存在的问题,向同学们展示了文本可读性研究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他特别指出,缺乏权威的分级标准、体系和被广泛认可的分级文本是目前研究的困境。

随后,柏晓鹏老师介绍了他目前所进行的工作——文本特征的类型分析,以及文本特征类型对文本可读性的影响。这项工作以中小学语文教材语料库为基础,从词汇特征、句法特征和篇章特征三个方面出发,对文本进行特征筛选、分类实验,从而揭示了各类文本特征与文本可读性的关系。

 

(图:学生聆听讲座)

在交流互动环节,柏晓鹏老师对“如何运用篇章分析方法进行文章分析”“能否运用文本可读性研究分析写作者的文化水平”等问题做出了解答。

讲座的最后,王跃龙老师进行总结,并提出了自己对目前文本可读性研究现状的观点。他认为分级化的阅读教材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是应用语言学的重要研究领域和“应用”性的重要体现,同时也应该注意过度商业化对分级研究的消极影响。

 

(图:王跃龙老师总结)

本次讲座旨在鼓励学生继续探索文本可读性的研究,进一步深入了解语言学这门学科,启发学生对学术研究的兴趣。


文字:林振鑫

图片:张若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