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迎接本科评估】汉语言文学系专业: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
作者:     时间:2024年03月15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发展历程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华侨大学1960年创办时最早开办的专业,是文学院的传统品牌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本专业师资雄厚,学科优势与特色明显,于2019年12月入选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专业建设情况

汉语言文学专业坚持面向学科前沿、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需求,结合专业优势和特色,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为根本,以建设高水平多元化师资队伍为核心,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专业建设,将本专业建设为声誉良好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一)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建设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使命,实施“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理念,主动对接国家、社会和区域发展需求。

课程设置尽量做到体系完整,课程系列与国家标准相吻合,理论培养与实践能力培养比例适中,适合境内外中文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社会需要。课程设置有历史的承传,也有当下的创新。课程体系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1)体现侨校特色,服务大统战事业。如开设“海外华文文学”“闽南方言与文化”特色等课程,举办“汉字文化大赛”等传承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校园活动。2)强化经典阅读与学术浸润,如开设系列国学经典研读课程。3)注重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如开设“文学创作与交流”“职业技能训练”等创新实践课程,开拓文创基地、举办文学创作、传统文化短片制作大赛。

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专业建设成效显著,近五年来,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中国现代文学史)、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中国现代文学史、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省级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门(省级1门)、校级百门优质课程10余门,获得省级校级教改项目10项(省级2项)、省级校级教学奖励8项(省级2项)、校级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3项。


(二)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

本专业依托闽南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国语言文字研究中心、海外华人文学暨台港文学研究中心等院属科研机构,搭建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纳入教学,建立起多层次、立体化的互动型课堂,将课堂所学知识技能应用于创业思考,通过实践实现创意成果转化。积极建立实习、实践基地,构建协同培养长效机制,协同指导学生开展实习、见习、研习等,全面提升育人水平。

学生进行微课创作、开展方言文化调研等实践活动

(三)强化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

汉语言文学专业现有教师2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3人、讲师11人、助教1人。现有师资队伍数量充足,业务水平优良,学历背景多元,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多名教师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等。学院十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通过持续开展“精彩一堂课”等教学比赛、教学沙龙、集体研讨等活动,有效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涌现出了一批“师德模范”“教学先进个人”,有效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弘扬优秀的校园风气、传递“传道授业解惑”的正能量。


三、培养成效

本专业积极探索新文科背景下的专创融合改革,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实践、参加学科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面提升学生的能力与素养,有效激励了学生的学习与实践的积极性与参与度。近五年来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等学科竞赛,屡获佳绩。

2023年国家级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学生的微课作品“何以成杜甫:解读《望岳》”获2023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福建省省赛一等奖

学生在2023年全国大学生普通话大赛决赛中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