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生活 >> 正文
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观看豫剧现代戏《焦裕禄》
作者:     时间:2018年04月12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9日晚7:30,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深刻体会“焦裕禄精神”和先贤的巨大人格魅力,激发全院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激情,文学院党委特地组织了学院师生党员前往泉州影剧院观看了豫剧现代戏《焦裕禄》。

此次豫剧现代戏《焦裕禄》由泉州市委宣传部协调引进,意在通过该剧的精神感召,鼓舞全市党员干部做好最基本的道德坚守。泉州市领导康涛、陈万里、陈灿辉等四套班子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党员干部观看了演出。


焦裕禄(1922年8月16日-1964年5月14日),山东淄博博山县北崮山村人,原兰考县委书记,干部楷模,中国共产党革命烈士。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时所表现出来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被后人称之为“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所有人学习的优秀楷模,焦裕禄精神感召、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成为了我国党员干部最基本的道德坚守。

故事梗概

该剧以独特的视角,对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这一典型人物进行了真实的艺术的解读和诠释,在历史的底色和深刻中,去表现人物的行为选择和人格风范。

该剧选取了“火车站礼送灾民”的事件、“瓦窑村访贤举才”事件、“买粮救荒”、“带病抗洪抢险”的事件,“痛斥浮夸风”等几个典型故事,通过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展现了焦裕禄“亲民、求实、奋斗、无私”的公仆情怀和崇高品质,同时也生动体现了他爱民、为民、亲民的悲悯情怀,塑造出一个平实、真实、可亲、可敬、洋溢着人性温度的县委书记的形象。使人们从熟悉的英雄人物身上,感受到了一种新的审美震撼,看到了与当今时代精神共通共鸣的亮点。

在浓墨重彩地渲染焦裕禄“公仆情怀”的同时,《焦裕禄》也没有忘记写他作为常人的“人伦之情”。尽管着墨不多,但他和女儿的父女情、和妻子的夫妻情,足以感动所有懂得亲情挚爱的人……

走群众路线,把百姓当亲人,既是党的执政宗旨,也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情怀。该剧找到了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的表达角度,契合了“执政为民”的当代政治理念和现代人文对“悲悯情怀”的尊崇倡导,使焦裕禄精神呈现出与时俱进的现实意义,具有历久弥新的精神价值。

师生党员热议《焦裕禄》

文学院党委组织观剧师生党员对《焦裕禄》进行了观剧心得分享会。教工党员、副院长胡斌彬说:“焦裕禄有一份执着,纵使他知道这是兰考从古至今的难题,也依然没有退却,因为他的心里有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所以即便是病痛缠身,他也全然不顾,冲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这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突出个性,也是一名勇于挑战的追求者的个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岩则从服装与舞美设计上说:“艺术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焦裕禄》的服装,让我感受出整个剧目艺术化与现实化相连结,融合自然,雅俗共赏,这种高雅的党性教育更接地气。”文学院党委秘书张伟则从剧情入手说:“此剧虽由不同的故事情节组成,但并不给人凌乱和缀余的感觉,焦裕禄一心为民、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形象展示贯穿整个剧目,我清楚地感知到焦裕禄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作为一名人民公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高尚情怀,作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的伟大人格。”最后,党委书记孙辉轩总结道:“这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所以它必定会有持久的生命力!这部剧告诉我们,只有不忘入党的初心,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我们才能在岁月的长河里,不会被遗忘!”


据悉,《焦裕禄》是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倾力打造的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精品剧目,该剧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戏剧组第一名、文化部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奖”及第十五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等,曾应邀到全国多地巡演,备受好评。

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