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生活 >> 正文
文学院各党支部召开《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会
作者:文学院党委     时间:2022年04月20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掌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教育强国,文学院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开展《条例》专题线上学习会。

4月15日晚,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条例》学习会于线上召开。会议由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张晓遇主持,支部全体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参会。

张晓遇从《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总体考虑、具体框架结构和章节布局、调整完善的重点内容、对责任落实作出的制度安排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并强调了学生党支部对此的主要职责和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的工作。

4月17日,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开展了《条例》线上专题学习会,本次活动由戴彦颖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戴彦颖从《条例》修订背景、过程和意义、修订遵循原则等具体内容进行解读。会议指出,《条例》是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背景下,对其中许多内容进行修订完善的。《条例》要求,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必须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来展开,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些重大问题来谋划推进。

会上,支部党员结合《条例》学习内容和自身学习工作实际进行发言。

陈玉琳表示:“高校党组织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不容懈怠。《条例》在健全高校纪检工作领导体制和机制上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廉政进校园的一种体现。通过学习《条例》,我明白了我们应当贯彻落实好工作条例,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同时,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成为有真学问真本领的人。”

爻表示:“学生党支部是基层党组织中比较特殊的一部分,因为组织成员都是大学生,文化水平较高,不应该只满足理论学习,应该更加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宣传,多进行思考为我们的基层建设做些事情。同时还要多监督,多实践,深入群众当中去。青年是一个国家的希望,大学生是青年之中文化水平较高的群体,并且大学生都是热血沸腾的青年,胸怀报国之志,是我党的新鲜血液。”

4月16日,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条例》线上学习活动,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分小组对文件进行学习、讨论和心得交流。

本次学习材料分为四个部分,主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总体考虑、《条例》的框架结构和章节布局、《条例》调整完善的重点内容以及《条例》对责任落实做出的制度安排。

与会党员表示,通过学习,具体了解到《条例》是党有关高校的建设的基础性法规和纲领性文件,《条例》对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

与会党员认为,《条例》对高校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作出了新的表述,而这正启发了我们青年党员,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立身之本,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基层党建工作琐碎复杂而且要求严格,青年党员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一份子,更应认真对待、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基层党组织的日常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