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文学院举行2020年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比赛
作者:张佳玥 卢计合 金晓萌     时间:2020年11月13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美益求美洗炼文辞,新益求新修炼思维,精益求精锤炼金课。11月10日下午,文学院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教学大赛在文学院三楼多媒体教室举行。比赛由文学院副院长胡斌彬老师主持,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王建设教授以及文学院胡斌彬、朱媞媞、田文兵、陈庆妃、骆婧等老师担任评委。文学院青年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到场观摩学习。

8AC7D

本次参赛的教师分别来自不同的教研室,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进行了20分钟的授课展示。

主讲古代文学的黄立一老师以“李白的豪放诗风”为题,通过解析文本与知人论世的方法,指出不同的时代赋予了诗人不同的诗歌气象,李白浪漫豪放,苏轼旷达洒脱,辛弃疾沉郁苍凉。李白与其他豪放派诗人的纵深对比强化了师生对课题的理解。

来自语言学教研室的张晶老师以“词汇”为重点,从古今词义的嬗变、现代汉语词汇的组成探讨词汇的发展变化。“语言和时代是同频共振的。”张晶老师提出词汇近可感时代,远可观历史,强调应重视词汇方面的研究。

欧阳光明老师的授课主题是“文学文体·短篇小说写作模式及审美特点”。他以小说《警察与赞美诗》为例,通过分析主人公苏贝数次遭遇的“挫折”,详细解读欧·亨利情节设计的精妙艺术手法。欧阳光明老师认为,判断一部小说是否优秀,在于它是否有多样的内涵和张力。

杨颖老师讲授的主题是日本“私小说”。她结合具体作品,详细讲解了私小说的理论概念、代表作及其独特性,全方位、多层次、客观立体地剖析了私小说的发展。随后,她将目光放回中国,谈到经历了二十世纪初中国留日潮的郁达夫、鲁迅、周作人等著名作家的作品也受到私小说影响。

黄燕平老师以《上邪》为例,从曲谱和押韵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述了古代文学的音乐之美。黄燕平老师用多种方言朗诵诗词,展现方言音韵对诗歌情感的表达,她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今后的学习中去追寻古诗声韵和方言价值。

苏文健老师以“英美新批评文论之细读”为题,从“何为细读”、“如何细读”、“反思细读”三个方面展开讲授,带领同学们深入探究细读的奥妙。他细致解读《错误》一诗,让同学们在实例中感受细读的特色。

“咱们文学院老师的课好听、生动、耐听。”比赛结束后,王建设老师对参赛教师做了点评,他用“娴熟、亲切、生动、自然、新意、激情”六个词语简明生动地概括了六位参赛教师的表现。在给予赞赏的同时,王老师也提出宝贵建议,希望文院教师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做到四个“更”:细节更注重、选题更出彩、内容更丰富,编排更合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黄燕平老师获得一等奖,杨颖老师、黄立一老师获得二等奖,欧阳光明老师、苏文健老师、张晶老师获得三等奖。

以文论道,文院良师碰撞思维火花;金课迭出,满座学生听讲受益匪浅。文学院2020年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比赛的举办有利于增进青年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汲取各方宝贵经验,提高文院课程“含金量”,从而推进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