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港生分享 | 一位远赴福建读书的香港学子所思所想
作者:     时间:2017年08月12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有些事需要自己亲身经历过,才能讲出最真切的感受”

华侨大学文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香港 王远强


雷猴!我是一名在福建高校读书的香港学生,今年大二,在内地生活了一年半。

在此之前,我跟福建这两个字完全没有半点关系,普通话「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没有同学,没有亲戚,甚至连一个朋友也没有。踏入福建贵地,可以说是阴差阳错,也可以说是命运使然。来的时候确实带着半点后悔,痛恨自己为何不在公开试考好一点,但事已如此,唯有顺其自然。「无巧不成书」,正正因为这个机缘巧合的机会,让我对我的祖国重新改观。



来到内地读书之前,我没想过十块钱已经可以解决一日三餐。这对普遍的香港人来说,可能是天方夜谭——「一个饭盒也要二十块!」内地始终是内地,物价指数比香港低得多,毕竟内地人的普遍工资只有二三千块,在香港可能连「交租也不够」,但在内地,十块钱已经是一天工资的十分之一。两地对钱银的看法有如鸿沟般的差异,对来自香港的我来说,可说是受福不少,感觉自己的财富好像翻了几倍。在这里,香港学子都能享受到内地学生眼中「富豪般的生活」。


「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因为某艺人一句「中国制的会爆炸」,许多香港人都对中国制的科技产品趋之若鹜。其实随着中国的科技水平逐渐提高,争相仿效西方国家尖端的科技,产质量素早已非当年阿蒙。因大量出产的关系,往往能以廉价宜人的成本制造出科技产品,如某牌子的自拍手机,价钱只不过是中等价位,但拍照质素足以媲美五千多块的高阶手机。中国手机之霸某米更是当中的佼佼者,性价比非常高,对内地产品一向无甚好感的我开始改感,上年年底第一次试用「中国制的手机」,价格虽然只是三位数字,但实用价值完全超出这个价钱,非但没有「爆炸」,而且还运行得蛮顺的。毕竟生活在内地,中国制的手机在数据传输方面,确实比其他国家所制的机种优胜。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智能手机犹如小小的电子货币包,便利了人民的生活。「支付宝」、「淘宝」、「美团」、「去哪儿」……这些热门的应用程序,在内地人的手机中可以说是必备的。「支付宝」可以付一切的款,只要你扫一扫二维码,打出相应金额,就能直接从银行户口扣钱付款,免却带钱包、找赎等麻烦事;「淘宝」简单来说就是网购,只要安坐家中就能买到想要的东西,而且种类繁多,同一类型的东西可以有千种万类,方便我们进行格价,以廉价购得心头好。「美团」则是我们「学生哥」的外卖神器,还不定时设有优惠,我就曾经试过以一元购得一个外卖,方便了我们的大学生活;而「去哪儿」是一种旅游程序,订酒店、买机票、买车票等服务一应俱全,带着这个程序去旅游,将会为你的旅程带来很多便利。所以说,在内地不怕跌钱包,最怕跌手机,一跌手机,就好像重过原始人的生活,日常生活出现大量繁琐和不便。



在内地生活之前,我对内地人的印象,讲真……真不太好。在香港听说内地「盛产」黑心商人,为求谋取暴利而无所不用其极,三聚氰胺、孔雀石绿、大头奶粉、假鸡蛋、地沟油……这些都是他们的「杰作」。刚来到的时候,确实对内地的食品心存芥蒂,对街头小吃一律拉黑,对餐厅食品步步惊心,总觉得这个是假,那个有毒。后来发现也没甚么事,对自己的杞人忧天不禁一哂。

其实,内地的黑心食品事件只是个别例子,大部分的商人都是有良心的,有时候可能只是传媒夸张放大的报道,令我们觉得「内地的商人都是这样的」。我来到这里认识的店家,都是凭着良心做生意,以客为先,对客人都是相敬如宾,以礼相待,又怎会使用黑心食品赚取利润。赚取了一点点蝇头小利,失去的,却是日后的客源。



「小悦悦事件」中,十余名国人对惨剧的冷漠至极影响了我对内地人的看法,但来到这里才发现,其实中国的传统伦理道德早已深深扎根在内地人民的言行思想中,小孩从小就被教导要做一个仁厚的人。香港传媒所报道的「小悦悦」事件单纯只是一件惨剧,并不代表所有内地人都是这样的。内地人口众多,有一些害群之马也不足为奇,可是我们不能因为那小部分人,而判定所有人都是这样的。

以自身经验来说,我认为年轻一辈的中国人,在行为、处事方面越来越有素质︰在乘公交车时,愿意挺身让座予老弱妇孺;主动购买摆地摊档的老婆婆所卖的水果;筹款期间尽己所能去捐钱;支教、家访等等更是多不胜数。坏人虽有,但好人也不少,当出现坏事的时候,香港一些传媒们便争相报导案件,为销量而夸夸其词,令香港人以为内地就只有坏人,好事出现时却乏人问津。



些年来,香港和内地的矛盾日益严重,盲反群众愈来愈多。没错,有小部份内地人来香港旅游确实没有素质可言,「恃『财』傲物」,想做甚么就做甚么。可是,我们不能以偏概全,他们这样做,的而且确是不对的,但可能因为他们教育水平较低,自身文化向来都是这样的,自然不以为意,这其实也是情有可原的。另一方面,有些香港人的素质也是不行。寒暑假回港乘地铁的时候,我拖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有些人不分青红皂白便骂甚么「支那」,我又不想争论,跟他们作无声对抗,毕竟我又没有妨碍他们甚么,反而他们大声对我呼呼喝喝,对车厢内其他乘客而言,却是一种滋扰,相较之下,我这个「伪内地人」比他们有素质得多。

真的,有些事需要自己亲身经历过,才能讲出最真切的感受。上面所述只不过是我来内地之后的一部分感受,有很多事真的需要自己的亲身经历,而不是所谓的道听途说!欢迎小伙伴来内地走走看看,来福建的话,记得找我玩哦。适逢今年是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在此祝愿香港继续繁荣昌盛,各行各业百花齐放,市民都能安居乐业!



出品/文学院新媒体中心

内容/王远强

编辑/谢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