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榜样 | 在陆求学之路中的别样际遇——16汉一 林宜臻
作者: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我是来自华侨大学文学院中文系16级汉语言文学一班的林宜臻,性别女,汉族,出生于1997年08月,政治面貌为群众,荣获2017年度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的特等奖、2017年福建省高校台湾学生奖学金、2017年校团委网络新媒体中心泉厦交流会中成果作品荣获一等奖。

若说生命是场奇迹,那么我与华侨大学的相遇便是命中注定——9月,我与他相遇在恢宏的承露泉门口,而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大学”这个词,是在文学院门口的树荫下,当接过学姐手里的新生礼袋,还略稚嫩的我就这样懵懵懂懂的开启了我不同于台湾朋友的在陆大学生活了。

一开始进入班级时其实是非常忐忑的,身为一个台湾学子,虽早期是在大陆学校就读,但面对大学这样的环境,这样由来自五湖四海学子聚集的环境,我是多少有点惶恐自己的身份与周遭的环境格格不入的。但事实证明,华侨大学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学校,除了像我们这样的港澳台境外生,还有许多的华侨和留学生。由于文学院的境外生十分少,班级是采取境内外合班的,境内的同学听说我来自台湾,都非常热情的招待我,在她们的鼓励下,我竞选了大学的第一个职位:心保员,给予是相互的,在他们友善的笑脸中,我希望我多多少少能为这个集体做些什么。

众所周知,大学的乐趣和特别的地方就在于学生能自主的加入自己喜爱的社团或部门,跟部分同学不一样的是,我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的人,我当时一心向往着能有一个让我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平台,但在经过了各大部门的疯狂纳新宣传后,我发现并没有符合自己期待的地方,此时大学第一个转折点来了,我在路过二餐时看到了校团委网络新媒体的摊位,有点好笑的是,当时我并没有参加军训,也出现在一个同学们都在上课的时间段,并没有任何一位学长学姐把我看作新生,于是我自顾自的走过去看了他们的纳新表,几乎是没有任何犹豫的就选择在这个部门“安家落户”。笔试、面试也如预期的顺利进展,成为了那一届新媒里的唯一一个境外生,我又再次感受到我的大学生活开始了。

在陆的求学之路里为什么要提起这个部门呢?因为正是有幸加入了校团委新媒,我才真真正正的感受到大学就学环境的不同。起初我只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微信部文编组的小干事,唯一熟识的也只有小组里的小伙伴和我的两位组长,但感到幸运的是,他们的包容和笑容是我在这个大家庭里感受到的第一份温暖,身边有这样正向、积极的小伙伴环绕着,也是我在大学里毅然选择“知识与温暖第一位”的原因。2016年10月3日,我在校团委新媒的第一篇推文成功出现在了“华侨大学团委”这个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推文界面里,那时的成就感和喜悦是无法言喻的,尽管第一篇文章还尽带稚气,但它是推进我努力的一个始发点。校团委新媒是我大学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个齿轮,这个大家庭、里面温暖的人儿,无时无刻不再鼓励着我,让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温暖友爱的人。

除了加入一个正向温暖的部门,能取得优异成绩也离不开好的学习环境、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学长学姐们的帮忙。文学的特殊性在于你接触不同的教育制度你就会吸取不同方向的人文精神,我在进入大学前是跟随着台湾的教育制度,高中三年受着台湾作家、儒家等思想的熏陶,而进入了大学开始研读大陆的书籍,探索着大陆的人文历史。在这样的求学经历下,台湾与大陆的文学精华相互融合,让我有了更多不一样的思考和感受,而说起最令人害怕的考试,在中文系学子的眼里它可以是简单的,也可以是非常难的。文学的书本里没有标准答案,仅凭你对作品理解的深度和角度。在这一年多的学习过程里,非常感谢文学院一个已经毕业并考取北大中文系硕士学位的学姐,她的帮助让我在仅限的知识上又提高了一个高度。如果今日要我分享学习经验,能说的真的并不是特别多,若融汇成一个词或许会精辟一些——笨鸟先飞。

学习和社团活动是大学必不可少的三大因子之一,我接下来想说的便是最后一个组成因子:经历。如果今天我只是一个只懂学习或只懂社交的人,那么这样的发展对我个人来说是失败的。比起高中,大学最特别的一点就是你有自由的时间去选择自己想做的事,而参与校团委网络新媒体中心和菁英学堂的活动后,我感觉自己的眼界开阔了不少。若是先从小的细节开始说起,便是加入了校团委新媒之后参与了许许多多的活动,第一次的成员大会,第一次的一二·九大型摊点活动,第一次在圣诞节收到来自部门的贺卡和礼物,第一次的换届竞选,第一次的送旧大会......第一次在大型活动“第七届海峡两岸创意论坛”里担代表并担任此次活动的记者,与来自台湾名校的大学生们一起探寻泉州的好风景,记录他们脑内风暴、布置成果的每一个小细节;第一次与两位小伙伴代表“华侨大学团委”参与“2017福建校媒精英汇”,认识了来自福建各大高校的校媒人,并有幸聆听名师的讲座。而加入境外生菁英学堂让我有了更多机会外出学校考察,也认识了同样优秀的境外生小伙伴......不得不说,是这些不同的经历成就了现在的我,每一次活动的收获不仅只有眼界开阔,更是提升了思考高度,寻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切的一切让我感受到,在达成理想的自己的路上,我并不是孤身一人。

如今的我大二了,也从一名小小的微信部干事变成了微信部的副部长,也慢慢在大学生活里放慢脚步去探寻生活的小美好。或许比起其他优秀的同学,我的优秀事迹、荣誉证书并不多,但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说自己从入学至今的大学生活里没有一分钟是浪费的,每一分钟我都在寻思着如何更进一步,而我的所听所闻、所参与的活动正由内而外的激励着我变成一个更加优秀,能让师长、同学们所认可的学生。以上就是我这一年多在华侨大学求学过程中的收获,懂得理性处事、学会感性待人是其中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