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同声同心,聚力推普 华侨大学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1年09月16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在全国第24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到来之际,为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建设共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校园文化氛围,9月14日晚,华侨大学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专题讲座在云端顺利举行。

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华侨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华侨大学闽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朱媞媞老师为校内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推广普通话 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华侨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指导,学生处、文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和华侨大学闽南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朱媞媞老师为大家线上开讲)

围绕本届推普周“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的活动主题,朱媞媞老师从现代汉民族共同语的形成、新中国“主体多样”原则的语言政策、现代汉语方言概况三个方面,全面、生动、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必要性以及推广普通话与保护汉语方言之间的辩证关系。

(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情况)

讲座中,朱媞媞老师着重向大家讲述了我国“主体多样”语言政策的核心要义。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多文字的国家,有56个民族,100多种语言,30多种文字,还有外语、盲文、手语等多种语言并立而存。基于我国语言文字多样性和语言使用情况复杂性这一基本语言国情,国家确立了“主体多样”的语言政策。“主体性”语言政策是我国语言政策的核心与根基,“多样性”语言政策则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普通话让我们走得更远,方言让我们牢记从哪里出发。”朱媞媞老师认为,语言文字作为文化文明的标志,是人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推广普通话能够消除交流融合的障碍,达到情相融、心相印,让各个民族、各个地区的人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时,朱老师还指出,我们在推广普通话的过程中,应该同样重视方言的传承,“民族共同语的形成,普通话的推广,并不以方言的消亡为代价”。

讲座尾声,与会全体师生还共同观看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宣传片,视频强调了语言多样性是人类最重要的遗产,每一种语言蕴涵一个民族独特的文化智慧,留下乡音,才能记住乡愁。在随后的答疑互动环节中,朱媞媞老师分别就如何学习方言以及保护方言两个方面的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宣传片片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传承弘扬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意义重大。华侨大学始终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如何更好地支持和服务港澳同胞学习普通话,深化港澳台语言文化交流合作,拓展语言文化国际交流,亦是我们所需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