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古代文学教研室 >> 正文
林小云
作者:     时间:2016年10月15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林小云,女,福建晋江人,生于1975年。文学博士,华侨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一、研究方向
    先秦两汉文学、两汉经学。

二、主要论著:
    1、专著及编著:
    [1]《〈吴越春秋〉研究》,独撰,22.2万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2]《大学语文》(撰写第三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9月出版。
    2、论文:    
    [1]《董仲舒和他的〈士不遇赋〉》,《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
    [2]《两汉士不遇赋的情感表现及特征》,《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
    [3]《〈史记•卫康书世家〉考证一则》,《古籍整理与研究学刊》2006年第2期。
    [4]《丰蔚蕴藉 多姿多彩--〈吴越春秋〉的语言艺术》,《集美大学学报》2007年第6期。
    [5]《从历史叙事走向文学叙事—从史料的运用看〈吴越春秋〉的叙事特征》,《中州学刊》2009年第2期。
    [6]《〈左传〉“巫史交融”的叙事特征探析》,《华侨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7]《〈吴越春秋〉与汉代今文经学》,《华侨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8]《〈吴越春秋〉的叙事策略》,《南华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9]《早期吴越文化中的“剑崇拜”—以〈吴越春秋〉〈越绝书〉为例》,《绍兴文理学院学报》,2015年第4期。  
    [10]《〈吴越春秋〉卷帙考辨》,《闽江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11]《原始的生命本性和浪漫激情----析〈吴越春秋〉的悲剧色彩》,《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12]《从史传走向小说—浅析〈吴越春秋〉人物形象体系的构建》,《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5期。
    [13]《〈吴越春秋〉的写人艺术》,《钦州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
    [14]《移动媒体时代中的大学语文阅读教学新探---基于移动学习理念》(第一作者),《学理论》,2014年第6(中)期。 
    [15]《新媒体语境下大学语文教学改革---从学习共同体构建的视角》(第一作者),《宜春学院学报》,2014年第7期。

三、承担课题
   (一)主持课题
    [1] 2012年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一般项目“巫文化视野中的先秦两汉史传研究”。
    [2] 2008年华侨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基金资助项目“《吴越春秋》研究”。
   (二)参与课题
    [1] 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魏六朝集部文献集成”。
    [2] 2014年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台湾地区两岸大众传播交流法规研究”。
    [3] 2013年泉州市社科规划项目一般项目“厦漳泉同城化背景下泉州城市形象传播研究”。
    [4] 2016年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一般项目“清前期闽词研究”。
    [5] 2007年至2010年福建省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
    [6] 2010年至2013年福建省精品课程“大学语文”。

四、教学情况
    本科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概要、史传文学、《左传》《战国策》精读、《史记》《汉书》精读、大学语文
    研究生课程:先秦两汉文学专题、先秦史传研究

 

 

 

上一条:徐 华

下一条:骆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