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中科院丁国旗做客文学院 畅谈如何繁荣发展民族文学
    作者:     时间:2018年03月18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丁国旗做客文学院,并作了题为“繁荣发展民族文学的世界视野”的学术讲座。文学院院长常彬主持讲座,专业老师出席讲座,文院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丁国旗老师就此次讲座的题目做了详细的阐释。他说明,选择这个题目是因为三个“缘分”:一、华侨大学的侨校背景;二、对中国文学理论界普遍盛行以西方文论来解读民族文学这一现象的忧虑;三、自己多年从事文艺理论研究的心得和经验。随后,他以张江教授关于“强制阐释论”的论文引出当下学界开始对西方文论进行反省这一现状,并介绍中国现代文艺理论构成的四个内容。接着,丁国旗老师就民族文学与世界文学相辅相成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他结合自己的论文《祈向“本原”——对歌德“世界文学”的一种解读》、《“世界文学”的民族指向》,以“橡树”做比喻,形象地揭示了民族文学的本原追求。“就世界文学而言,其本原就是各国的民族文学。”丁老师如是说。随后他还提出:“一个真正有价值的文学作品都是人民所推出的。”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所贯穿的“一个民族立场,一个世界视野,一个未来眼光”来繁荣发展民族文学。


    最后,丁国旗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在座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并借此对马尔库塞“新感性”主义作出解读,扩充了讲座内容。丁老师还应常彬院长提出的向同学们传授阅读经验的要求,对文院学子在读书学习方面提供了建议和方法,令参会师生受益匪浅。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刘雨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