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文学院师生参加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7年10月19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014-15日,第十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华园。文学院胡斌彬、朱媞媞老师及部分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

    14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教授致欢迎辞,表达了对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所张世平所长致辞,向此次盛会的承办方华侨大学表示感谢,预祝此次会议圆满举行。

    开幕式上,三位专家学者还做了精彩的发言。国家语委姚喜双教授结合自己参与制定语言文字“十三五”规划的工作经历,深入细致地向大家解读了有关“十三五”规划的问题,指出“十三五”规划是一个高、大、全的计划,对推行语言文字工作有着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华侨大学贾益民教授做了《大华语战略与世界华语教学》的主题报告,报告提出在大华语战略的背景下,我们要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社会的优势与作用,借此大力发展世界华文教育工作。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所肖航研究员做了《信息化视角下的盲文规范化问题探析》的主题报告,指出目前盲文规范化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给盲文信息化带来的挑战,对今后盲文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独特见解。

    本次会议分五个小组进行讨论。胡斌彬老师的报告《成语的语义偏离、语料库调查与规范问题》,对成语的语义偏离情况进行了分类,针对建国以来社会各界对于成语语义偏离的意见分歧,提出在大型语料库调查的基础上,对成语的语义偏离进行区别对待。朱媞媞老师的《东南亚华裔留学生的语言使用情况及文化认同调查研究》报告,对福建省三所高校的301名东南亚华裔留学生的语言使用情况和文化认同进行调查,在详实数据的基础上,得出了东南亚华裔留学生的文化认同情况与语言使用情况密切相关的结论,其对中华文化认同程度与普通话重视程度成正比。

    15日上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所王晖所长助理主持了闭幕式,各小组对本小组的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胡斌彬老师代表第二小组发言总结,向与会代表展示了本小组的学术研究成果,以及深入思考、勇于探索的学术精神。上午11:50,第十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胜利闭幕。(供稿:汤礼新)

     

    (胡斌彬副院长做专题报告)

    (朱媞媞副教授做专题发言)

    (参加研讨会的文学院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