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学术沙龙 | 华侨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19年11月28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9日下午,华侨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启动仪式暨首期学术沙龙在文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胡斌彬副院长、蒋晓光副院长、蔡志诚老师、王跃龙老师、团委书记张伟老师、研究生教学秘书黄城烟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还有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各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以及文学院部分研究生。

    文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由华侨大学文学院、华侨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旨在营造自由创新、笃实问道的学术氛围,抵达有趣的灵魂,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在启动仪式上,文学院领导和老师都对这次沙龙表示重视,希望这项活动能长期坚持,办成文学院特色品牌,办出水平。

    首次沙龙的主题为“治学”,主讲人蔡志诚老师与王跃龙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蔡志诚老师分享的话题为“文学性与话语光谱——从审美到审智”,他从当前的学术现状出发,认为文学研究的现代与当代具有逐渐融合的趋势。西方理论的引入,使得当代文学与学术研究带有智性特点。文学性从审美到审智,对我们学术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要具有问题意识,通过问题与方法的结合才会有新的角度;其次找到中国的理论创见,不能盲目套用西方的理论,而要具有对话意识,甚至挑战意识。

    王跃龙老师首先针对沙龙今后的举办,提出了“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立主题、联系参与人员”等宝贵建议,随后从四个方面分享了他的治学经验。首先,学术交流是重要的,许多新的观点都是在争论与观点的碰撞中产生。其次,重视外语的学习,能够做到阅读理论原典,掌握第一手资料。再次,要有比较高的学术要求,选取新的领域,对理论有谨慎的怀疑。最后,要努力治学,选择一位真正的学者作为自己的榜样。

    分享之后,参与沙龙的同学们就“智性”概念的界定、“解构主义”与大众生活的联系、文学研究的边界等问题积极提问,踊跃发言,老师一一解答。在师生们或风趣或深入的交谈之间,时间倏忽而逝,同学们都收获了思维的乐趣。至此,文学院首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写下了内心感悟:

    萧伯纳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一下,我们仍然是各有一个苹果;但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就都有了两种思想,甚至更多。”希望学术沙龙活动可以长期办下去,为大家提供一个可以自由进行思想交流的平台,让文学院的学术氛围更加浓厚,学术思想更加活跃。

    ——19级中国语言文学陈同学

    老师们毫不见外地同我们说出心里话,切中肯綮,让我们意识到研究生的学生活动应该注重实质,多干有益于学术创作和学术交流的事,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让学术沙龙真正为学术服务,让同学们真心喜欢参加沙龙,而不是流于形式,装点门面。

    ——19级中国语言文学王同学

    老师对于做学术的生动比喻拓宽了我们的思维模式,我们不能仅仅因为用现成的“微波炉”做出了“爆米花”或是“薯条”就沾沾自喜,而要去思考那个作为工具的“微波炉”有没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启示我们不能盲目套用现成的理论方法,要带着问题意识、怀疑态度去批判继承。

    ——19级中国语言文学林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