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2022年华侨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2年03月28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华侨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根据《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制定《2022年华侨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坚持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复试原则,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二、复试的要求与程序

    文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指标数为20名。

    所有被录取的统考考生均须参加复试考核。

    (一)复试的基本分数线划定

    总分和单科成绩达到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对“文学”学科A类考生的要求:总分达到367分,政治、英语分别达到56分,两门专业课分别达到84分。

    第一志愿考生上线人数超过招生人数时,各专业按照11.4的复试比例(经比例换算后,按照“四舍五入”原则计算进入复试的考生数,下同)组织复试;第一志愿考生上线人数少于招生人数时,按照实际人数进行复试。调剂考生的复试,根据我院实际,确定以11.4的复试比例组织复试。

    (二)复试资格审查

    学院在复试前对考生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考生复试前须提交本人以下材料的电子版(彩色PDF文件)给学院审查(接收材料邮箱:lxw@hqu.edu.cn,文件名为报考专业+考生姓名):

    1.《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复试过程诚信和复试试题安全保密。

    2.《华侨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下载:https://yjszs.hqu.edu.cn/cyxz.htm)。该表一般由考生人事(学籍)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单位一律以考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相关信息为准,凡是不一致的或者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

    3.毕业证书(应届生提交学生证)。

    4.居民身份证。

    5.准考证。

    6.“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还需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7.申请享受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还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8.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

    9.考生自述(主要包括考生本人的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方面内容)。

    10.能够证明综合素质的其他材料(如科创竞赛成果、科研成果、证书等)。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复试时,各招生单位应再次对考生资格和身份进行严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复试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三)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1.主要方式:

    今年受疫情影响,复试以网络远程视频面试方式进行。依托平台遵守学校统一规定,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详细操作流程见学信网链接《手把手教你使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https://mp.weixin.qq.com/s/LjMTs3gMh_FXgk0XvVMtuA)。腾讯会议平台作为备选平台。线上复试注意事项详见《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https://grs.hqu.edu.cn/info/1025/4503.htm)、《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网络复试考生须知》(https://grs.hqu.edu.cn/info/1025/4505.htm)。

    复试的第一环节为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测试完成后进入“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环节。此环节由考生从题库中按序号随机抽取题目,复试小组老师读题给考生听,考生确定听清题目后,思考3分钟,然后现场作答。考生在复试前可以事先准备好纸笔,在复试过程中记录题目、准备答题思路,但必须保证纸张在使用前为空白,且不可将试题发布出去。

    “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环节完成之后,复试小组老师随机提问并进行追问,考察学生各方面的素质。

    2.主要内容:

    学院针对不同学科专业特点,精心设计复试内容,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要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1)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事档案审查或思想政治表现情况必须在上报拟录取名单之前完成);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体检。考生在被拟录取后两周内向报考单位提交体检报告单。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可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下载:https://yjszs.hqu.edu.cn/cyxz.htm)。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四)复试成绩的使用

    1.复试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调剂

    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2022年我院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下设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海外华文文学四个方向拟接收硕士研究生调剂(正式调剂信息以调剂系统公布为准)。

    (一)调剂申请考生基本条件:

    1.符合我校2022年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 对申请同一学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二)调剂申请基本程序

    1.学院发布调剂信息,开通网报:学院在本单位网站和“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需调剂专业相关信息并设置调剂报名起止时间: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

    2.考生在调剂系统网报:考生在调剂系统查看学院发布的专业调剂信息(若无信息,则说明该专业不需要调剂或者调剂事宜尚未确定,届时考生可直接咨询相关学院),调剂报名时间开始后,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在调剂系统直接填报调剂志愿。

    3.学院审核调剂考生网报信息:调剂报名截止后,学院统一下载所有申请调剂考生报考信息,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或委托专家组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资格审核并排序。

    4.学院发送复试通知:结合招生计划和复试比例,学院确定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名单,并在调剂系统发送复试通知并通知考生网上确认。

    5.考生确认复试通知:接到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复试通知,并按学院要求参加复试。

    6.学院组织复试:根据调剂考生网上复试通知确认情况,学院及时组织复试并通知到考生本人。

    7.学院发送拟录取通知:复试结束后,学院要尽快研究确定拟录取调剂考生名单,同时将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在调剂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并通知考生网上确认。

    8.考生确认待录取通知:接到待录取通知的调剂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拟录取通知。

    (三)其他

    1.学院接收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一律无效。

    2.考生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招生单位规定操作或随意解除志愿或已在调剂系统接受其他学校录取的,则视为自动放弃复试或拟录取资格。

    四、录取

    1.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以及考生总成绩(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折算百分制)×初试权重60%+复试成绩(百分制)×复试权重40%,保留2位小数。如果考生总成绩完全相同而招生计划有限,则比较初试总成绩,成绩高者被录取:如果初试总成绩再相同,则比较满分大于100分的单科成绩之和,成绩之和高者被录取。

    2.2022年第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达到复试分数线且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均合格,即可录取。

    3.我院全日制招生专业只招收非定向就业考生,所有被我院录取的全日制研究生须按招生简章要求在规定的时间提交有关材料。我院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认真核查,若经核查发现有未呈交材料、或呈交材料不全、或未按时呈交材料者,我院依据相关规定将对此类考生作出严肃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或者学籍。

    4.学院根据考生总成绩的高低,将候补录取考生按先后顺序排列,并在备注中注明“候补1”、“候补2”、“候补3”…等字样,以便在拟录取名单里的考生放弃拟录取资格或争取到追加计划的情况下能按序补录。(注意:请广大考生自愿和慎重地持有候补录取资格!候补录取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到最后很可能出现候补不上的局面。因为考生选择等候候补录取名额而导致丧失调剂机会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同时,在候补录取过程中,如若排序靠前的候补考生已调剂至其它学校,我校将跳过该生顺次候补录取紧随其后的候补考生)

    五、复试录取工作日程安排

    328日前,学院确定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复试分数线、复试方式及内容、复试程序及要求、调剂条件、录取办法等信息,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在学院网页公布。

    425日前,学院制定组织复试模拟演练,对面试教师和考务人员进行培训,开展并完成复试(含调剂)工作。学院应在复试工作完成后3个工作日之内,召开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会议研究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将名单报送至研究生院审核备案。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并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审批最终确定。

    六、本复试录取工作实由华侨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以《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相关规定为准。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电话:0595-22693292,邮箱:lxw@hqu.edu.cn

    监督电话:0595-22693656,邮箱:wxydw@hqu.edu.cn

     华侨大学文学院

    202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