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映真文学周启动仪式在我校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3年11月11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为郑重缅怀陈映真先生并传承他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11月10日上午,陈映真文学周启动仪式在庄为烜报告厅隆重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刘良辉,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欧阳迪莎,泉州市台联会长苏悦,陈映真先生夫人、台湾人间出版社社长陈丽娜女士,陈映真先生的妹妹陈映红女士,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华侨大学副校长林宏宇,厦门大学教授朱双一,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罗岗,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社科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文学院负责人,台湾人间出版社嘉宾以及媒体朋友们出席本次启动仪式。文学院院长蒋晓光主持启动仪式。


两岸学子组织诗歌朗诵

在仪式正式开始前,文学院学生代表进行了《生命的思索与呐喊》诗歌朗诵。爱国之音掷地有声,他们将对陈映真先生的敬意化为朗朗的诵读声,用青春的声音谱写着时代的华章。

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致辞

吴剑平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华侨大学的侨校优势与平台基础。他表示,华侨大学将以共建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整合校内资源力量,对外建立广泛的联系,将基地建设为陈映真先生的研究中心。华侨大学将积极传播和弘扬陈映真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新的贡献。

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刘良辉致辞

刘良辉书记首先代表福建省台联对此次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强调了涉台理论与研究的重要性:涉台研究是掌握台湾社情民意的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工作。他肯定了华侨大学的研究力量,并表示福建省台联与华侨大学将一齐致力于研究与成果转化推动,共同推动双方紧密交流与双向互动,为涉台理论研究与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台湾人间出版社社长、陈映真先生夫人陈丽娜女士致辞

陈丽娜女士回忆了陈映真先生与泉州的往事,并为华侨大学陈映真文学周活动隆重开展与其促进海峡两岸交流的意义感到十分高兴。她表示,陈映真先生始终想领导青年人走上更加坚决的道路,希望能将青年人与人间、社会、历史连接起来,让他们建立对生活、情感的理解。她也为华侨大学在宣传陈映真、号召阅读陈映真这件事上的推动表达了衷心感谢。

评委代表 厦门大学朱双一教授致辞

朱双一教授从陈映真文学作品影响与启发角度发表了讲话。他介绍道,陈映真先生始终把握时代脉搏,立足于广大的中国民众的立场,自觉以中国民众的观点、立场和利益认识两岸和当前中国所面临的问题。陈映真先生无时不把包括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国,把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人间”放在心中、扛在肩上。朱双一教授表示,阅读陈映真的文学可以让我们恢复爱和抗争的能力,给予我们海峡两岸永恒的爱与认同。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致辞

郑平副会长代表全国台联,提出爱国主义精神是陈映真先生思想的内核,是蕴藏在他作品的义与爱,是他作品的魂与魄。他提出了关于进一步研究陈映真先生的多点希望:深入挖掘文化底蕴,提高两岸青年关于交流活动的积极性,鼓励高校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组织学生延伸阅读陈映真作品,一起追寻陈映真先生的思想,让陈映真先生的精神在中华大地上发扬光大。

授牌仪式

随后,举行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授牌仪式,郑平副会长代表全国台联向华侨大学文学院授牌“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钟炎生书记代表学院接牌。

备忘录签署仪式

在福建省台联与华侨大学涉台研究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上,欧阳迪莎副会长、林宏宇副校长代表双方单位在备忘录上签字。

启动仪式

随着启动球中“2023年海峡两岸纪念陈映真先生征文活动”文字的冉冉闪烁,本次仪式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将大力推动两岸学子、学者积极参与到阅读陈映真、了解陈映真的旅途中,在他的文学中学会爱与抗争的能力,重新赋予那些被历史挫败并遗忘的“后街”人们的眉目和声音,以传递信念、希望与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