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侨大学第三十二届“觞鼎”中华文化节盛大开幕
作者:     时间:2024年04月10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4月9日,华侨大学第三十二届“觞鼎”中华文化节在泉州校区北区3号篮球场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华侨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华侨大学学生处、共青团华侨大学委员会、华侨大学文学院、“觞鼎文化,国学传承”教育示范基地、泉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参加本次“觞鼎”中华文化节的嘉宾有华侨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钟炎生、院长蒋晓光、副院长苗民,原华侨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建设教授,华侨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竞之、教务处副处长欧阳光明、校团委副书记张伟。泉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中国网海峡频道、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受邀参加开幕式,与文学院师生一同观看现场演出。

主持人宣布开幕式开始

文学院党委书记钟炎生为本届“觞鼎”中华文化节开幕式致辞。他表示,“觞鼎”中华文化节传承三十二载不辍,将不忘初心,持续推广高雅艺术,弘扬传统文化。同时呼吁文院学子在本届文化节之际,借“文英” “武韵”涵养文采气质、砥砺体魄心性,用实际行动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他强调,文学院秉承华侨大学“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在继承和传扬中华文化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并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融合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兼顾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将走向新的繁荣。

启动仪式

祭鼎仪式

活动以大气恢宏的汉唐舞《盛世国乐》为开场,“飘然转旋回雪轻,嫣然纵送游龙惊”,舞者衣袂飘飘,舞姿行云流水,转身优雅灵动,充满诗意与感情,每一个翩翩起舞的动作都像是在诉说一篇篇温婉的故事,鼓点韵律铿锵悠长,尽显千年文化的厚重与风采。

开场舞表演

本届“觞鼎”中华文化节以“文英武韵,铸魂鼎新”为主题,并行一文一武、一静一动,涵养文采气质、砥砺体魄心性;三个篇章层层递进,徐徐展开。“汤汤鼎魂”开幕仪式进行了庄重的祭鼎仪式,传递礼仪之重;“浩浩英姿”节目表演展现传统乐器共鸣的古典雅乐风韵,生动的情景剧和评书讲述同根同源的民族气节,空竹表演将灵动轻盈表现得淋漓尽致,太极展示了和谐共生的哲学思想。

节目展演

“曲曲古韵”文化体验带领华园师生体验糖画、功夫茶等非遗技艺的精妙绝伦,领略武术、诗词歌赋、华服等多元传统文化,品味千年瑰宝的阵阵余香。中华文化的经久不衰、逐时精变深刻体现在文化体验项目中,昭示着中华文化与时俱进、必将在发展中谱写新的华章。

文化体验

“盐梅已佐鼎,曲糵且传觞。”据悉,未来两个月,“觞鼎”中华文化节将继续丰富形式,携厚“礼”而来,组织开展汉字文化大赛、刺桐吟诵会、班班读经典、国学助教等子活动,将华夏之“礼”中蕴含的文化价值和守正创新精神,融入青年学子一言一行之中,立德以树人,美育以化人,让文化在不断革新中薪火相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