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我院徐华教授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作者:文学院     时间:2021年12月29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8日,本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结果正式公布。文学院徐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10-14世纪古泉州石刻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项目批准号:21JZD045)获得立项,实现华侨大学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上零的突破。

本课题以时间为主轴,首次对10-14世纪400多年中古泉州石刻文献进行全面系统搜集和集成式整理,提出在“大文献整理”基础上“全视角”的古泉州历史文化与海洋文明研究。课题致力于摸清现存唐宋元至明初泉州石刻文献的总体数量,厘清现存唐宋元至明初泉州石刻文献的分类及特征,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古泉州石刻文献研究资料长编,据此而开展区域文化史与海洋文明史的研究。根据石刻文献与宋元古泉州社会与文化的关系,而开展沿海在地化与世俗化的文化特质的研究,以及从石刻看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和影响力的发生。重构整体社会经验,探究宋元古泉州海洋文明的特质。充分应用古泉州石刻文献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既为地域社会史的学术研究拓宽领域,又为中国海洋文明形态的发掘做出新的学术贡献。

据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计划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项目以传承中华文明、服务国家需求、铸造学术精品为目标。2021年度,经过选题征集、公开招标和专家严格评审,全国共有60个课题获得立项资助,“10-14世纪古泉州石刻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是福建省本年度唯一获得立项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