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沙龙 | 王跃龙:汉语中语序颠倒承担的语法功能
作者:     时间:2023年11月24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3日下午,文学院研究生第二场学术沙龙在文科楼三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以“汉语中语序颠倒承担的语法功能”为主题,文学院副教授王跃龙应邀担任主讲嘉宾,2023级研究生王炘铄主持,22、23级汉语言文字学方向研究生、其他方向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参与交流讨论。

主讲嘉宾 文学院副教授王跃龙

王老师谈到,汉语语法缺乏屈折变化,因而语序是承担句法功能、表达句法关系的重要手段,颠倒语序对信息传递的影响既可能是显著的,也可能体现为细微变化。王老师表示其显著的影响表现在改变句子的逻辑语义关系上,因此总体而言语序不能在影响语义的情况下颠倒;细微的影响则表现在语用上的强调,这时候语序变化遵循“无歧义相对自由”原则。

讲座现场

为了进一步说明语用层面上的强调如何通过句法层面上的形式来实现,王老师谈到了句子中某个成分处于不同位置,特别是一个短语内两个成分的易位,彰显出的不同作用。在常态语序的“表述”中,副词在前修饰谓词、动词和名词,以此顺序排列构成一个表达动态的动词短语;然而颠倒语序后的“描述”则具有了指称性增加、空间性增加、时间性减弱、做修饰成分的能力减弱等特点。为了具体说明语序变化造成的差异,王老师逐一分析了谓词与必有论元、可有论元的颠倒以及论元成分内部颠倒的不同情况,通过比较和不定量词、时间方位词等成分的组合体现了上文所提到的特点。

王老师讲解语序颠倒的情况

王老师介绍到,依存语法中“转位”就具有和“依存”“并列”相当的地位,然而“转位”理论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发展。针对汉语实际使用中的“动词转化为名词”等问题,王老师表示肯定句法功能由语序承担可以有效避免词无定类,同时颠倒语序的固化也是词类演变的重要路径。

那么是否非词汇的信息传递都可以通过改变语序实现呢?非也,这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王老师提到两个单音节组成的动宾短语就不能通过颠倒变为一个名词短语,说明即使词义相同,也仍存在韵律制约语序颠倒的情况。

提问环节

会后互动

此次学术沙龙让同学们了解到句法在决定语用和影响语义上发挥的作用。语用层面的强调效果已是老生常谈,分析止步在对焦点的分配问题上,未免流于浅显,深挖下去发现是可以类推的句法结构提供了这种可能。逻辑语义对句义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也不是唯一需要考虑的因素。在翻译的实践过程中,识别并区分语序不同带来的语义和语用上的差别也会更加科学有效。

讲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