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讲座 | 尹晓煌:美国的华语文学兼谈中华文化在海外之传承和发展
作者:     时间:2023年11月25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上午,美国华语文学讲座于文学院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西方学院兼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尹晓煌应邀出席,为文院师生作主题为“美国的华语文学——兼谈中华文化在海外之传承和发展”的专题讲座。

活动现场

本次讲座由王军老师主持,华侨大学社科处黄健老师、林奇老师,文学院蒋晓光、郑绍楠等多位老师以及文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同学参会。

讲座伊始,尹晓煌教授强调: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华语文学,海外华人文化传承具有深刻的研究价值。“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教育和文化。”尹晓煌教授坚持“文化事业和教育事业之间密不可分”这一观点,并以此详细地向参会人员讲解说明。

尹晓煌教授

其次,尹晓煌教授认为,在形成背景上,汉语书面文字是美国华语文学得以广为发展并流传的重要因素。而在影响方面,华语文学有助于加强美国华人的民族意识,将生活在异国他乡的华人移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最后,尹晓煌教授阐述了美国华语文学与广义上的华语文学的差异。并提出了美国华语文学是华语作家情系故土与异国生活经历的独特产物,非中文创作在美国之再现,亦非中国文学在美国之单纯延续。事实上,它代表了美国华人的经历,表达了华人在美国生活的酸甜苦辣。同学们联想到相关文学作品的阅读经历,也纷纷表示赞同。

讲座进入尾声,在答疑交流环节中,王军老师就“如何看待孔子学院如今在美国的发展现状”提出问题,尹晓煌教授先是表达了对孔子学院海外建设的支持,他阐明这一做法是提升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他也对办学质量和学校数量二者的关系提出了全新的观点。紧接着,马雯同学和包焌洁同学分别以新移民现象与科幻小说为切入点提出问题,尹晓煌教授都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让参会师生对美国华语文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交流现场

在此次讲座中,尹晓煌教授以专业的角度向大家讲解了他在美国华语文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尹教授的一言一语都浸蕴着学术的思想光芒,他耐心亲切的讲解与剖析加深了文院师生对美国华语文学的了解,让全场听众受益匪浅。最终,讲座在大家对尹晓煌教授的感恩节祝福与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