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讲座 | 莫道才:走进象牙之塔——骈文与中国传统文化
作者:     时间:2023年11月29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上午,以“骈文与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讲座于文学院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莫道才,由苗民副院长主持,部分文学院学生到场聆听。


苗民副院长

讲座伊始,莫道才教授从七个方面介绍骈文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首先,他简要地讲述了骈文是一种对偶修辞的写作篇章方式;接着,他围绕“骈文是中国古代书写系统的书面写作方式”进行讲解;之后,他以实例阐明了骈文是中国传统“文”的观念的典型体现;随后,他指出骈文不仅是中国人的思维方式的体现,而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话语规则;最后,他以严密的论证展现了骈文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中的地位及意义。

莫道才教授

莫道才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骈文的别称,并引用阮元《文言说》中的“是必寡其词,协其音,以闻其言”以加深同学们对骈文的理解。他以“古人无笔砚纸墨之便,往往铸金刻石,始传久远”“其著之简策者,亦有漆书刀削之劳,非如今人下笔千言,言事甚易也”等例子为同学们深入剖析了骈文在中国古代书写系统中的功能。莫教授指出,骈文从对仗、声韵、典事、藻饰等方面综合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各种艺术技巧,骈文是中国传统“文”的观念的体现,“文采”是文学的核心,没有艺术修饰的即是非文学。

莫道才教授还给大家详细地演示了中国文学自觉追求的渐次过程,说明了骈文的发展。从骈句到骈文、从骈意到骈辞、从排偶到对偶,最终实现了文学的转型。围绕骈文强大的文化基础,莫道才教授简要说明了骈文作为书面话语标准对于文化交流的促进作用。

讲座现场

最后,莫道才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莫老师就信息化浪潮下的文化传承与文明传承与同学们进行探讨。莫老师认为在科技冲击下,学生普遍存在“提笔忘字”的现象,这值得警惕。人文社科承载的是传统文化、传承的是传统文明,这些责任与使命不能丢。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不仅深入了解了骈文,还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有利于激发同学们发掘、传承传统文化并将其发扬光大的激情,让文化根基更加深厚,让中华文化绽放出独特的魅力。

讲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