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讲座 | 李娜:《人间》——作为一种知识工作方式的“人文”
作者:     时间:2023年11月29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下午,陈映真文学周纪念陈映真系列讲座于文学院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复旦大学文学博士,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李娜老师应邀出席,为文学院师生们作“《人间》:作为一种知识工作方式的‘人文’”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黄琪椿老师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左为主讲人李娜老师,右为主持人黄琪椿老师

讲座之初,李娜老师播放了关于陈映真在汤英伸行刑当天举办的追思会上的追悼视频,并介绍《人间》杂志的一些相关信息,引出本次讲座。

在汤英伸案的报道过程中,陈映真通过他所创办的《人间》杂志,主动扮演了引导者的角色,推动报导者更加深入、贴近报导的对象。

李娜老师以《人间》杂志对1986年初发生的汤英伸案件的追踪报道为例,具体分析了陈映真和《人间》同仁如何通过追踪报道众多文化人士、青年学生参与的“汤英伸救援”行动,进而将其发展成为一场对社会转型时期的现代化问题的大讨论。

李娜老师进行讲解

她认为陈映真为汤英伸案件发声是台湾文学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它不仅涉及到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还涉及到政治和社会问题。汤英伸的遭遇则提醒人们关注社会问题,反思政治体制、社会制度和少数民族的生存问题。

李娜老师还为同学们拓展了《人间》刊载的其它报道,例如《山崁顶的囚徒》所讲述的一个被社会压迫的人物的命运。《人间》对台湾社会的意义在今天也仍然不断地显现,陈映真通过对人物的描写,揭示了社会的种种不公,寄寓了他对于社会现实的深刻反思。

文院师生参加讲座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李娜老师邀请学生们分享对讲座内容的理解和感受。学生们踊跃参与,积极发言,李娜老师也给予了积极的反馈和建议。

文院师生积极提问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人间》杂志的人文精神,促进了同学们对陈映真文学的认识与理解,对活跃学术氛围、鼓励陈映真相关理论研究与文学创作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