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迎接本科评估】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
作者:     时间:2024年03月18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启动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我校将于20244-5月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新一轮审核评估专家组如何开展工作

新一轮审核评估专家采取审阅材料、线上访谈、随机暗访等方式进行线上评估,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提出需要入校深入考察的存疑问题,形成专家个人线上评估意见。第二轮根据线上评估情况,确定5-9位入校评估专家,在2-4天内重点考察线上评估提出的存疑问题。综合线上评估和入校评估总体情况,制定问题清单,形成写实性《审核评估报告》。


专家组线上评估考察的主要形式与内容

1.线上听课:通过学校现有录播教室、直播教室,专家通过互联网远程在线观看课堂直播,进行听课、看课。

2.访谈和座谈:通过诸如腾讯会议等形式,专家与学校领导、管理干部、老师、学生、用人单位、毕业1-5年的校友开展线上视频交流,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多种形式进行。

3.文档查阅:专家根据评估指标,在线调阅学校文件、制度、规范、标准,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案/课件,以及试卷、毕业论文、实习实践材料、实验报告等教学资料以及其他相关支撑材料。


评估专家线上听课的重点

专家线上听课和实地听课,区别仅是一个在云端,一个在现场,其他并无太多差异。专家通过听课,重点考察课堂教学中教学设计的逻辑性、教学内容的前沿性、教学方案是否合理、教学手段是否恰当、是否具有良好而有效的师生互动、是否提升了学生的兴趣、是否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主动思考的能力、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情况等,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效以及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同时,也注意观察同学们是否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是否有记笔记等情况。


评估专家线上访谈、座谈对象、座谈内容

访谈座谈的对象几乎涉及所有的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学生、用人单位人员和毕业生校友。访谈座谈内容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教育教学以及职能部门如何为本科教学服务等事项,包括学校、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实验室(含科研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的情况、科教融合情况、教师教学改革情况等。


专任教师层面的访谈、座谈

在专任教师层面,要讲清楚所讲授课程的课程目标、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如何达成,如何开展教学研究改革,如何保障自己的科研向教学有效转化,如何帮助学生掌握研究方法,如何强化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夯实学术基础,如何改进课堂教学等。


教师访谈可能会涉及的主要问题

1.师德师风建设与教书育人方面的表现;

2.了解所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承担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学业指导等方面)如何支撑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

3.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进行的探索与创新,实施教学改革的成效与问题;

4.所在课程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情况;

5.科研反哺本科教学的情况;

6.对学校、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学生层面的访谈、座谈

在学生层面,要对所学专业有清晰认知,对学业生涯有清醒规划,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全知晓,了解专业培养目标,知道本专业毕业要求,清楚每门课程可以学习到什么知识。对专家的提问,应对不慌张,出语慎重,正面客观宣扬。回答问题能结合学校和自身实际。


学生访谈可能会涉及的主要问题?

1.你所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主要内容;

2.你已学过的主要专业课有哪些?你对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的设置安排是否满意;

3.你对教师的师德师风、教学水平、实践经验是否满意;

4.你对专业教材的选用是否满意;

5.你认为学校的学习氛围如何;

6.你们的课程考试采取的形式有哪些;

7.你的任课教师是否在课程开始时告知学生教学目标、教学要求、考核方式等;

8.你的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情况如何;

9.你最喜欢的、收益最大的教学形式是什么。


学生应该怎样积极参与学校的迎评工作?

了解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目的和意义,认识到自己是评估的最大受益者。具体来说:举止文明。穿着大方得体,形象端庄;出入楼门上下电梯文明礼让;就餐自觉排队,无铺张浪费现象;宿舍文明卫生、无杂物堆积、被服叠放整齐。严守学习纪律。遵守教室、实验室规则,上课不迟到、早退,不带餐点进教室;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在课堂上玩手机。下课时,要请听课的专家先离开课室。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主动到自习教室、图书馆等区域自习,自觉完成学科作业及其他课外学习任务。对学校有高度的认同感,对校史有清楚的了解,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全面了解评估知识。每位学生都要对评估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准确掌握评估基本知识。在校园内遇见专家时要主动问好、文明礼让。专家在课堂、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合询问时要积极作答,参加座谈会时要积极发言。随时准备参加专家主持的问卷调查或座谈会,配合学校圆满完成评估工作。


关于文学院和专业简介

1.学院概况

华侨大学文学院的前身是华侨大学1960年初创时成立的中国语言文学系,是学校成立最早的院系。

学院目前设有汉语言文学、应用语言学2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语言学被中国软科列为A+类专业。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海外华文文学、汉语言文字学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在读学生共915人,其中在读研究生58人,在读本科生857人(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212人、汉语言文学专业501人、应用语言学专业144人,境外生占比约23.8%)。

学院下设闽南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国语言文字研究中心、海外华人文学暨台港文学研究中心等院属科研机构。

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3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多名教师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等。


2.专业简介

汉语言文学

华侨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前身为创建于1960年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是学校最早创建的专业,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优良的学术传统和办学特色。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课程体系中有多门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与精品课程。本专业坚持学校“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贯彻“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培养学生全面提高文学修养和写作能力,为其从事文化、宣传、教育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专业成立以来培养了大批适应海内外、港澳台地区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为国家的统战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1)培养目标

①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较高的审美品位以及健康的心理和体质;

②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了解国家关于语言文字、文学艺术以及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③具有感悟、辨析和探究语言文学现象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鉴赏、评价文学作品和相关文化现象;

④在汉语阅读理解、口语表达、文字表达方面体现出明显的优势;

⑤了解历史、哲学、艺术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以及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数据库应用、文献检索等工具性知识;

⑥了解本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前景;

⑦具备适应社会发展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

2)学分要求


2023级

2022级

2021级

2020级


境内生

境外生

境内生

境外生

境内生

境外生

境内生

境外生

毕业最低学分

145

145

146

145

146

140

140

130

通识教育必修课

42

32

42

32

42

32

37

26

通识教育选修课

10

14

10

12

10

12

10

12

专业基础课

49

47

49

47

49

47

49

47

专业核心课

11

9

11

9

11

9

11

9

专业选修课

14

20

17

24

17

23

17

20

专业实践

16

18

13

15

13

13

13

13

社会实践

3

5

4

6

4

4

3

3

3)主干课程

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史、外国文学、文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思想史、中国文学批评史、西方文论、海外华文文学


应用语言学

应用语言学是一门研究语言在各领域实际应用的交叉性学科。华侨大学应用语言学专业从2016年开始招生,基于华侨大学“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本专业旨在培养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和研究方面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生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应具备系统的语言文字应用和汉语言文化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基本的语言学理论和方法,具备初步的语言研究能力,同时具备熟练驾驭语言文字并运用现代办公和传媒工具进行语言文字处理和排版编辑的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政府相关部门、新闻出版单位、文化教育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跟语言文字应用、管理、研究和文化传播相关的工作。

1)培养目标

①掌握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②熟悉国家有关语言文字应用及传播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③具备规范和有效运用汉语进行口语表达和书面写作的能力,并能熟练运用现代办公和传媒工具进行语言文字处理;

④熟悉中外文学和文化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⑤了解本学科领域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具有较宽广的文化视野;

⑥具有科学的思维、不断获取新知识以及实际工作能力。

2)学分要求


2023级

2022级

2021级

2020级


境内生

境外生

境内生

境外生

境内生

境外生

境内生

境外生

毕业最低学分

145

145

146

145

146

140

140

130

通识教育必修课

42

32

42

32

42

32

37

26

通识教育选修课

10

14

10

12

10

12

10

12

专业基础课

50

50

50

50

50

50

50

50

专业核心课

11

11

11

11

11

11

11

11

专业选修课

13

15

16

19

16

18

16

15

专业实践

16

18

13

15

13

13

13

13

社会实践

3

5

4

6

4

4

3

3

3)主干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概论、社会语言学、汉英语言对比、中文信息处理、汉语国际教育概论、汉语史、语用修辞学、中国思想史、形式逻辑、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概要、外国文学史、文字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