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迎接本科评估】文学院:层层递进紧抓学风建设,处处用功铭记育人初心
作者: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修身明道,温故知新。”为做好2023-2024学年“承志·尚学”学风建设工作,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文学院继续响应长期以来学校有关提升教学教育质量的要求,在原有基础上再度深化对学风的重视程度,开展了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致力于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培养思想好、素质高、能力强的新时代文科人才,取得预期成效,并积累了工作经验。

一、主要做法

(一)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为打造老师满意、学生积极的师生双向认同课堂,在制度层面上有效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文学院结合本院实际,成立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组织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打造规范体系,相继印发了《文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风学风建设的意见和规定的通知(文学〔2016〕1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通知》《关于开展课前课后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学生课堂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文学院学生学习预警实施细则(试行)》等,详细规范了教学监督、教学管理、考风考纪、课堂纪律、请假考勤与违纪处分等工作。重视提前干预,建立健全学业预警学生档案,强化过程管理。区别对待旷课、成绩、住宿以及违纪问题,通过设置三级预警,厘清班主任、学工系统的分工与合作,引导对应学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拟定改进计划,以确保如期完成学业任务。强化价值引领,利用《华侨大学文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试行)》激励学院学生从各个层面出发,兼顾学习与工作、知识与实践,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涵养时代品格。完善朋辈交流,创新督学制度和学业帮扶制度,增加学生组织对班级的督学督导、班级内部的互相帮扶,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习惯,营造团结互助的学习氛围,巩固学风建设的内生驱动力。


图1 学风建设相关制度文件


图2 班主任工作会议

(二)善用宣传手段,营造学习氛围

文学院从各个层面加强宣传,通过集中传达、建设阵地、榜样引领等方式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一是集中传达。线下通过每两周一次的班长支书例会,学院辅导员老师、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各班班长、团支书传达学院有关学风建设的工作指导,为各班级做工作提醒和统一部署;班长支书再通过班会等形式传达近期工作要求,提高覆盖面;线上则充分发挥学院新媒体公众号、微博的宣传作用,运用活泼生动的文字、真实有趣的案例、丰富多彩的图片等调动学生参与学风建设的积极性。二是建设阵地,利用文学院新媒体平台、纸质媒体等载体宣传先进,鼓励后进。在文学院团委公众号中,推出“新青年说”、“国奖风采”、“国励风采”榜样专题,通过典型事迹展示,为文院学子树立榜样。同时兼顾传统纸媒,依托党刊《吾辈》、院报《新地报》扩大宣传阵地,积极宣传学风建设精神,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三是榜样引领,通过先进个人与集体先进成果的展示和表彰,为学院其他学生树立标杆;组织优秀学长学姐交流分享会与读书座谈会,共享优秀前辈的宝贵经验;发布学风建设成果展示系列文章,使各班优秀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可借鉴、能学习,有助于激励学生积极加入并维护学院学风建设。


图3 班长支书例会


图4 宣传阵地建设

(三)一二课堂结合,丰富活动形式

结合实际,文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学风建设活动,打通第一、第二课堂之间的界限,使学风建设成果落地教育本身。以赛促学,赛学融合。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学术活动、学科竞赛以及科创实践,提高学生学科素养,提高专业素质,涵养创新精神。学院依托闽南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国语言文字研究中心与海外华人文学暨台港文学研究中心的资源禀赋,鼓励创新创意的涌现。知行合一,实践导向。鼓励参与寒暑假社会实践,打造品牌社会实践让学生充分认识社会和自我,增强创新意识与综合能力。坚持志愿服务,擦亮“国学助教”和“星烛互耀”两张名牌,传承雷锋精神,培养学生独立自主意识和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让立足于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惠及社区以及各类人群。另外,学院积极拓展实践教学平台,开展访企拓岗、实习实践活动,开展考研考公、就业指导讲座,拓宽学风建设的领域,落脚于学生就业的大文章。活动育人,涵养文风。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形式,举办“觞鼎”文化节、刺桐吟诵会,加深学生对中华文化魅力的理解,培养文化自信文化内涵。邀请著名学者与作家开展读书沙龙、开展“博雅读书分享会”,邀请专业老师参加交流研讨,将本科生与研究生带进阅读习惯养成的一盘棋,增减人文情怀与文化底蕴的涵养。


图5 挑战杯答辩风采


图6 “儿童之家”志愿服务活动

二、取得成效

经过学院上下一体的探索与实践,这一年来,文学院学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果,从知情行意等方面全方位提升了学院学习风貌。

(一)学风建设成为学院共识

累计开展6次学风建设活动,实现了全院上下12个本科班级、894名本科学生的全覆盖,各班学风建设成果集结成册。督学督导逐见成效,课堂风貌得到好转,课堂秩序明显改善,学术氛围越发浓厚。学生各项预警工作提前完成,班集体凝聚力向心力得到强化。2023年,文学院获得先进班级校一等奖一个,院一等奖二个。


图7 学风建设宣传记录

(二)优秀事迹引领学习风气

本学年,“文学院团委”公众号共计发布5篇“新青年说”,1篇国奖推送,3篇国励推送,共计涵盖34名优秀学生,其分享的内容涵盖科技创新、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等多个层面,为学院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提供学习榜样。


图8 榜样学子推送截图

(三)建设成效落地活动成果

第二课堂方面,举办新生辩论赛、“松竹风”文创大赛、 “绘山河锦绣”红色肌理画主题创作活动、“纪念陈映真先生”主题征文活动、“三行情诗”原创文学作品大赛等经典特色活动,参与人员覆盖学院2/3以上班级。在学科竞赛、科创活动中也屡创佳绩。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6个;2023年全国大学生普通话大赛、2023年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


图9 近期竞赛成果

(四)实践育人赋能社会效益

暑期社会实践涵盖乡村振兴、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族团结等多个方面,包括“宗祠文化”、“泉榕古道”团队在内的等共计10个团队获得院奖,其中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优秀奖两名。前往儿童之家、西福幼儿园、华侨大学附属中学、丰泽八小、华侨大学图书馆等多地开展长期性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周边不同年龄段的受众提供包括名著经典导读、传统节日阐释、寓言故事新解等服务;促进离退休职工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对面沟通,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普及爱校荣校感恩教育。2023年,“国学助教”服务队累计向各合作单位提供服务69次,组织志愿者96人,服务时数达3667.1小时。


图10 学院学生社会服务实践

(五)学习就业实现深度融合

本学年开展访企拓岗11次,涵盖中国网海峡频道、福建法治报报社泉州新闻中心、泉州市广播电视台、厦门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思明文化教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厦门中鱼视界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考公讲座3次、考研系列讲座5次、就业相关讲座与分享2次,邀请了泉州市第一中学、新航道机构、华侨大学文学院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和往届优秀学生前来讲授技巧、分享经验。


图11 学院领导访企拓岗

学风建设一直是文学院长效育人工作的重要一环,是激励广大学生群体积极上进、学有所得的重要抓手,未来,文学院将延续已有优秀工作机制,查漏补缺,制定有效对策,全面提升学风建设的质量和成效,进一步加强对人才的教育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