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生活 >> 正文
文学院 “子衿”境外生成长计划推进会顺利召开
作者:文学院教工党支部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12日下午,文学院于祖杭楼1-4举行2021-2022学年境外生 “子衿”境外生成长计划推进会。会议由文学院境外生学生工作常委钟宇欣主持。

钟宇欣首先说明了学院启动“子衿”境外生成长计划的初衷,努力创建“一位党员导师+一位党员导生+八位境外生”成长引导模式,整合学院资源,发挥党建引领境外生工作的作用,力求在学习生活、职业规划、心理建设和实践创新等方面给予学院境外生针对性指导。她强调,“子衿”计划实现文学院境外生全面覆盖,努力促进境内外学生交流,增强境外学生对中华文化认同感,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一元主导,多元交融”的校园文化建设,从而为“侨校+名校”兴校战略添砖加瓦。

随后,文学院境外生联络部副部张慧简要汇报了“子衿”计划的开展情况。张慧介绍,“子衿”计划以“规划型”党员导师、“互助型”党员导生和“成长型”境外学生的引导模式,境外生同学通过向党员导师与党员导生倾诉心中困惑、分享生活乐趣,在精进学业的同时收获了成长的喜悦。项目目前已经开展了多次课堂活动,党员导师在学科学习、专业分流、活动参与等方面给予了境外生专业性的指导与帮助。

会议最后,境外生同学围绕学习、生活等话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问题主要包括境外生志愿活动、社会实践相关事宜及境外生语言实践作品的提交要求等。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1班的胡文楷在加入“子衿”计划之后表示,在参与该项目的过程中,自己结识了更多的同学,在与同学们的交往中逐渐适应了境内的学习生活。“能够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交流,互相分享、共同进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胡文楷说。

据悉,今年是文学院“子衿”境外生成长计划开展的第三年,计划将继续以活动课堂为主要形式,以“子衿课堂”“子衿行动”“子衿成长”三个板块为主要内容,在推进项目的过程中进一步激发境外生学习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动力。学院也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探索境外生培养教育新模式,并为将其培养为中华文化的优秀传播者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