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生活 >> 正文
行而不缀,履践致远 ——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林传真支部建设经验谈
作者:     时间:2023年12月01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作为华侨大学第二批党建工作示范党支部,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不断探索党建新模式,对照党支部培育创建“五个好”“三个有”的新标准,汇聚支部党员力量,激发党员活力,带领全体研究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11月25日,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林传真作为代表,在华侨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分享了支部建设经验。

她从研究生党支部目前存在的几个问题切入,详细谈了学生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并分享了研究生党支部的特色做法。

在党员培养环节中,党员与积极分子连接不够紧密、培养联系人在积极分子考察期间的引领带动作用不强、积极分子参与学习和活动的频次较低等问题。为改善支部建设过程中的这一问题,研究生党支部严格把关党员发展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不同培养环节提出不同要求,在支部内制定答辩与汇报机制,搭建起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与支部的紧密联系。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党员同志对入党积极分子提出要求和建议,每学期一次的汇报,拉近了大家的距离,也切实提高了党员培养的实效。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许多学生党支部都存在有党日活动单一、创新性不高、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而高质量的党日活动,可以提升组织凝聚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此,研究生党支部立足专业实际,将党日活动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探索出一系列经典与时尚并存的特色活动。“跨越时空,同叙史话”的红色剧本杀活动,带领同学们亲临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沉浸式体验先辈艰苦奋战的血泪历史;“学习精粹、昂扬新声”的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带领大家遨游红色经典书籍的海洋,汲取红色故事带来的精神滋养;线上笙歌“飞花令”比赛,发挥同学们的专业优势,努力驱散疫情阴霾下的沉闷心情;“华研杯”羽毛球比赛,在挥洒汗水间展现党员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此外,研究生党支部还针对毕业生党员开展毕业季系列活动,搭建起支部内不同年级党员沟通交流的平台。由毕业生党员向低年级研究生分享专业学习、论文发表、求职就业等经验,在交流中促进彼此的了解。支部还为每位毕业生党员赠送纪念礼物,彰显支部的温度。

经验推进建设。在扎实推动党支部建设中,研究生党支部立足支部实际情况,创新组织活动模式,探索支部品牌打造,突出组织活动的学习性、多样性、服务性和可续性,凝聚出支部“四个聚焦”的工作模式,切实带领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第一,聚焦党员发展建设。采取“一名党员+一名积极分子”的“师徒”培养发展制,创建定量和定性考核相结合的培养方法,实现党员发展培养的全过程追踪;通过支委培训与党员轮值共同推进党建业务培养,确保支委成员各司其职的同时增强党员的主人翁意识与组织归属感。

第二,聚焦党建宣传推广。以新媒体为媒介进行关于党建管理、党务公开、党员先进的宣传推广。通过营造良好氛围,突出党的先进性,扩大党组织在群众之间的影响力和威信力。

第三,聚焦组织活动效益。通过开展红色观影、红色剧本杀等活动激发党员活力,挖掘组织活动的学习性和可持续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服务力及战斗力。

第四,聚焦学习多元联动。坚持常态学习与多元联动双线并进,一方面在支部中突出政治建设、重抓思想建设,另一方面积极与其他学院、学校交流党建工作经验,促进建立综合性共享阵地。

作为支部副书记,林传真同志提到,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离不开每位党员的支持和付出。但是支部建设永远在路上,唯有秉持初心,方能履践致远。

林传真在华侨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分享支部建设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