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文学院第二届“松竹风”学生文创比赛汇报会暨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文学院团委宣传部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1日下午,华侨大学文学院第二届“松竹风”学生文创比赛作品汇报会于庄为烜报告厅顺利举行。学生处副处长王顺添,校团委副书记张伟,文学院副院长胡斌彬,学院教师倪思然、郑绍楠,校党委宣传部刘沛,文学院团委书记薛凯及组织员林智贤出席本次汇报会。

汇报会上,文学院团委书记薛凯代表学院对93级校友吴雪海鼎力支持“松竹风”比赛表示感谢,也表达了对文学院“松竹风”学生文创比赛再续华章的期待。薛凯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勤于思考、勤于动笔的同时,积极参加校院的各种活动,做有学识、有担当的文院人。

策划赛道汇报

“甜蔡甜昕甜思思”策划团队提出的“春雷惊蛰始,子衿茶香萦”传统文化推广月系列活动,精心设计了“春日宴·华裳茶香溢”雅集、“侨聚茶缘,共品清茗”系列专题讲座以及“华裳茗香”汇报大会三大活动内容,意在传承推广茶、汉服文化。

以“说文、解字、活字、印刷”为主题,国学助教服务队策划的“说文解字·活字印刷”汉字激活活动囊括汉字课程、HS创作等众多子活动,旨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促进学生成长,并拓展“觞鼎”中华文化节子项目,为文学院品牌项目助力。

通过主题为“雅颂风华千秋史,高扬赤旗绘河山”的红色传统文化游园会活动,“雅颂”策划团队将文学院的各大优势结合分析,以党员国学大讲堂、革命情景游园会、境外生主题研学作为活动主要形式,传承红色文化,献礼建党百年。

“十指布袋连两岸,千丝嘉礼系闽台”泉州木偶戏研学活动主题新颖、形式丰富多样。其策划团队“鲨鱼小兵”以嘉礼戏、布袋戏为主题,详细规划活动总流程并安排亮眼的剧本编纂、原创微视频、木偶戏小课堂等子活动,为木偶戏的传承与发扬献出力量。

“尔聆吾”策划团队同样以戏为题,策划推出“叩访戏中风月,品寻曲苑精粹”泉州戏曲文化推广活动,以梨园戏为中心,结合高甲戏、木偶戏、南音、打城戏,设计了戏曲剧团表演、讲座、图文共创、视频征集等活动,鼓励青年了解、走近泉州戏曲文化。

“肆玖小队”所策划的“文化薪火,体验戏剧人生”——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剧本杀活动,别出心裁地使用贴近年轻人的剧本杀游戏形式,使学生能够在沉浸体验中自发感悟家国情怀,在良好的可行性预测中,展示了其奇思新意。

文学创作赛道汇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周博元同学从闽南本地人的视角出发,以风华正当的年龄路过泉城,以洋溢着诗情画意的文字描绘泉州文韵,感受本地文化的一呼一吸,从此走进永不结束的泉城故事。

王律同学则从异乡人的视角出发,紧紧扣住自身经历体验,在泉州文化中探索发现与家乡文化联系的瞬间,分享了自己参赛作品的灵感来源,并展示作品中对个人独特表达方式的尝试。

从路上丝绸之路到海上丝绸之路,高璥爻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泉州实习时期恰逢申遗成功的心路历程,感悟人生兜兜转转的“圆”,是“缘”,也是“圆满”,讲述了泉城文化风情带给自己的欣喜和感动。

随后,倪思然老师对两个赛道的汇报分别作出点评。倪思然老师指出,所有团队和个人作品都具有新意和亮点。他鼓励同学们以创新更好地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以优美又富有哲理的文笔为纽带,更好地书写结“缘”故事。

最后,文学院副院长胡斌彬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松竹风”文创比赛契合时代精神、地域特色和文学院自身的文化特点和专业特色,对于同学们锻炼文学创作和应用写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同学们能结合时代要求,担当起传承与创新中华文化的重任,保持“以笔写心,记录生活”的态度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含咀古韵长情,树立远志新风。本次“松竹风”学生文创比赛为文学院学子提供了锻炼和展示文创风采的机会,优秀作品层出不穷。通过汇报展示,作品中的妙想奇思和真切感受悉数呈现。相信在未来文学院“松竹风”学生文创比赛将会成为学院学生活动的一张名片,吸引越来越多的文院学子用文字书写生活、表达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