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研究生学术沙龙 | 构式语法理论与汉语语法研究
作者:王子华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8日下午,以“构式语法理论与汉语语法研究”为主题的文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文科楼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文学院副院长胡斌彬作为主讲嘉宾,研究生会副主席占雅滟主持沙龙。

在构式语法理论概说环节中,胡斌彬老师从“什么是构式”“构式的基本特征”“构式的分类”“构式内各成分之间的互动关系”“构式与构式之间的关系”“构式理论在汉语语法研究领域的具体应用”等方面对构式语法理论进行简要概说。他指出,构式语法研究是目前国内汉语研究的一个热点领域,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领域。构式语法给语言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使我们对语言结构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但是构式语法在运用研究领域仍旧处于摸索阶段,需要广大学习者和研究者投入更多的学习和努力。

在相关论文阅读及分享环节中,各位同学就先前所阅读的《国内汉语构式语法研究十年》《中国构式语法研究20年:回顾与展望》《“A不到哪里去”的构式解析、话语功能及其成因》《习语构式“多的是”的动态浮现》等多篇论文,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并与老师进行交流。

在自由讨论与答疑环节中,各位同学就自己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构式语法理论相关的问题进行提问,老师与同学一同就所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与讨论。

其中,何扬与郑莞仪同学针对构式“不可预测性”的特征提出质疑,她们认为例如“懒得XX”作为一个构式,似乎具有一定的“可预测性”。对于同学们的疑问,胡斌彬老师谈到,针对 Goldberg所提出的构式“不可预测性”特征的问题,学术界至今仍存在着不少怀疑和批驳的态度,且Goldberg本人在后来的论述中也补充到,如果由于高频使用,即使语义是透明的、可预测的,仍然属于构式,任何理论都不可能达到尽善尽美,需要同学利用发展和全面的观点来看待学术问题。

针对占雅滟同学所提出的利用范畴化解决构式问题的疑问,胡斌彬老师指出,构式语法本身就是认知语言学的一种扩展,可以尝试使用语用推理机制,使构式到达一种规约化的状态。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就词语推测、构式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交叉学科形成等问题与胡斌彬老师展开积极讨论。

本次学术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接近尾声,胡斌彬老师表示,十分欣喜能够看到同学们对汉语语法研究的热情与热爱。同时,他强调,语法研究具有无限的可能性与学术价值,希望同学们多思考、多阅读,共同向着汉语语法研究的新高度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