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华侨大学第三十届“觞鼎”中华文化节开幕
作者:文学院     时间:2022年05月25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2日,华侨大学第三十届“觞鼎”中华文化节开幕式在明德堂举行。本届开幕式的主题为“九州同息传文脉,吾侪应续百代风”,通过丰富多样的节目形式细数华夏同胞为守护文脉而全力以赴的动人故事,致敬先贤志士争取独立自由的不屈风骨,展现新时代青年心怀热望、继往开来的青春风貌。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王顺添,校团委副书记张伟,文学院院长蒋晓光,文学院副院长胡斌彬,文学院副院长苗民,学生处专职辅导员瓦热斯,文学院专业老师田文兵、林小云、黄琪椿、胡萍,文学院团委书记薛凯,党委组织员林智贤出席本次开幕式,部分校友与文院师生通过线上直播共同观看了开幕式演出。

文学院院长蒋晓光作开幕致辞。“‘觞’蕴含曲水流觞的悠远闲情,‘鼎’具有问鼎中原的豪情气魄,这都是文院人应有的气质和精神。”回顾“觞鼎”三十年发展,蒋晓光表示,“觞鼎”文化节系列品牌活动将永葆初心,继续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蒋晓光也呼吁同学们挖掘中华文化的魅力,从传统文化中领略奋进力量,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文化发展注入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传承”是本届“觞鼎”中华文化节的精神内核,亦是支撑“觞鼎”跨越三十载历久弥新的力量所在。历届“觞鼎”中华文化节开幕式更是有传承,有创新。致敬先贤、定立远志的祭鼎仪式不曾改变,而歌舞、朗诵、话剧等节目内容总是推陈出新,异彩纷呈。文明泛香,茶韵悠长,初绽风采的思源·茶享服务队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闽南功夫茶的茶艺展演,小巧玲珑的茶具里藏着不急不徐的“工夫”。汉服舞台剧《千年流光》将铿锵的朗诵与气势不凡的扇子舞结合在一起,讲述着先秦文明的浩浩汤汤。话剧《逃跑客栈》里妇女儿童的解放事业生根发芽,“你应该争一口气”“你应该决定自己怎么活”。

通过对歌词的改编,《孤勇者》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观众面前,这一次,歌声中更多了几分历史的沧桑和接续的力量。角色扮演类节目《错位时空》借今昔对话讲述时代变迁,变迁之中更见坚韧的中华精神,于代代华夏儿女的血脉中流淌不息。“从夏商两周到唐宋明清,从昆曲到京剧,从汉服到旗袍,变的是络绎往来的身影,不变的是悠久传承的文化。文化绵延,一叹千年,文化传承的长河涟涟,三十年,阔笔挥毫新诗篇!”由同学们原创的诗朗诵节目《只此觞鼎》动情讲述着历届“觞鼎”人的使命和担当。

据悉,本届“觞鼎”中华文化节在博雅读书会、汉字文化大赛、刺桐吟诵会等经典活动的基础上,还推出了“觞鼎”30周年LOGO设计、我的“觞鼎”记忆微故事征集、“勇立潮头,对话海丝”征文大赛、“拼贴诗”创作大赛、红色剧本杀剧本创作征集等为同学们所喜闻乐见的活动。“觞鼎”品牌如今已步入而立之年,但它依然年轻,它始终与年轻学子站在一起,见证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展望华夏故事的未来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