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博雅读书会之“在细雨中呼喊”——余华主题读书会
作者:黄钥灵     时间:2017年07月28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7423日下午,第三期“博雅读书会”在西苑侨缘慕课厅举行。本期读书会邀请到当代文学老师——蔡志诚和张夏珍作为嘉宾,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共同探讨余华作品中的叙述基调与精神内核。

读书会上,蔡志诚和张夏珍两位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先锋小说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以及它作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反叛与对立面所表达出来的新思想。随后,蔡志诚谈到余华受福安·鲁尔福影响后的创作,以及在《第七天》中对后者的致敬与对话。两位老师还分享了一些他们对余华作品的早期阅读感受和思想深入的历程,在场同学认真倾听并做笔记。

随后进入交流环节,大家深入剖析了《在细雨中呼喊》其中人物孤独的呐喊与自私的封闭,又谈到《1986年》被“暴力”地代入苦难,亲身体验到血泪般残酷的时代之后,真正臣服于这位“叙述上的暴君”。随后又通过《活着》深入地探讨了作家作品与历史间不可切分的联系。“我们可以做过去的上帝,但可能并不能准确地体验现在”,这句精辟的总结可谓读书会点睛之笔,并为大家开启了《第七天》的深层解读。

    最后,文学院16级应用语言1班的赵悦获得了最佳读者的头衔,16汉语言1班的李露露与2班的陈可安被评为优秀读者,并获赠购书券作为奖品。本学期的读书会就此落下帷幕,但读书与思考依然要继续下去。


上一条:文学院举行2013级毕业生考研分享交流会

下一条: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