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港生分享|香港学子在福建的心路历程
作者:     时间:2017年08月12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庆祝香港回归20年

港生在福建的心路历程

文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香港

伍轩沛



这两天翻了一下计算机里的歌曲---从中学到现在一直都保存下来的一些歌,有一百多首,它们陪伴我成长,陪我度过每一个难关,反倒上了大学,也许是忙,也许是日子丰富了,再没有听过。当中有一首歌我很喜欢,同为香港人更不会陌生,那就是香港回归十周年的一首纪念歌——《香港始终有你》。再听这首歌时我百感交集,适逢今年是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的喜庆之年。不知不觉又过了十年,懵懂的孩子如今已经是个大学生了,时光一去不复返啊……







两年半前,机缘巧合下我来到了内地的一所大学---华侨大学,这也是我在大陆独自生活最久的经历。生活的种种改变了我对大陆甚至对自己的看法,使我收获颇丰。对于一个香港人来说,忽然来到内地生活肯定是相当不容易的。普通话不精不说,文化差异甚或饭菜口味的不同,对于一个毫无独立生活经验的人来说实在是难以适应。当然,这是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人生如滔滔江水奔流不复返,但没有礁石又如何激起美丽的浪花呢?同时值得感恩的是,在此,我受到了不少人的帮助,让我平安且顺利地度过了我最寂寞最无助的时期,





写这篇文章最希望的是与身在内地学习或者将会赴此读书的港生分享一下我的经历,希望能给予迷失或者困惑的同乡们一些鼓励和帮助。


相信不少同辈对内地的了解并不深刻,甚至在各种信息的影响之下可能对内地存有一点偏见---当年的我就是如此的状态来到了内地读书的。但我十分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和喜欢什么,我喜欢语文,于是我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希望深造自己的文学根底。以后也希望从事相关的工作,于是我就埋头去学习了。一开始的时候,这并不容易,教学语言和教学方式的不同使我处处碰钉,甚至连买个泡面都要“指手画脚”地和便利店员说上半天,这种情况下就很难想象在课堂上能像其他同学一样跟上老师讲课的进度和思路了。于是我决定参加了一个叫“萤火之光”的学校义工团体,一方面能为有需要的人服务,另一方面又能透过与人交流改善语言的生疏,同时增长见闻,一举三得。我一直坚信人在哪里不重要,只要你有目标并且朝着标杆直跑,终点总是美好的。



大学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有的人因大学生活而丰盛,反之,有的人则是堕落。毕竟父母不在身边管束,自由与放纵就成了一线之差。在刚到大学的时候,我就曾经放纵过,天天过着不思进取的日子,因为陌生的环境和种种压抑,我是堕落的,甚至自我放弃。但在一次义工活动中,我醒悟了。



记得那是一次为山区留守儿童送温暖的活动,我们来到了一个连手机信号都收不稳的山区,当我进入到留守儿童的家里时,实在不忍心相信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孩,会身穿处处有补丁的衣服,和年迈的奶奶住在一所用红砖搭成的简陋小屋里,没有电视,没有玩具,只有几件陈旧的家具和几本缺页的教课书。这是我第一次实实在在地目睹这样的画面,所以印象十分深刻。在此之前对于这些画面我是不相信的,毕竟现在都已经是什么年代了。但眼前的一切不是电视上看到的,也不是父母教育我珍惜现有的一切时听来的,而是我亲眼看到的。我甚至到现在还记得小孩子抱着我大腿时的体温。让我惭愧的是,他们身处如此恶劣的环境却没有放弃自己,反而对未来充满着希望和憧憬。

反看一无是处且自甘堕落的自己,忽感无地自容。一想到父母要是知道儿子在这里是这样过日子的,他们该会是多么的痛心和失望。我一边摸着小孩的头鼓励他们向目标前进,一边暗自下决心要好好改过。人总会做错那么些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错是无可避免的,只要反省改过,再奋斗,永远不会太晚。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又回到了跑道上,义无反顾地往目标前进了。



当然,朋友和身边的人的帮助是不可缺少的,为了我而放慢语调讲课的老师,每天叫我起床上课的同学,甚至耐心听我点餐的食堂大叔,每每回忆起来,画面总是让人感到窝心,我是幸运的。港生来到内地读书,也许会害怕被排斥或者和内地生相处不来,我也曾经这样想过。后来却发现这问题并不存在,内地生的真诚和热情深深地打动了我。每当我再功课或生活方面有疑问和困难,他们总会主动提出帮助。记得有一次,我上课时遇到了难题,老师讲的我几乎全没听懂。也许旁边的同学看到了我一副迷迷糊糊的样子,下课后他主动把他的笔记借给我,还仔细地和我讲了一遍笔记的内容,最后还说了一句“五湖四海皆兄弟,相识就是缘分”,我开玩笑地说他说话土,心里却很是感动。是啊,大家天南地北地聚在了一起,这缘分来的不易啊,实在应该珍惜!


大学期间,除了读书还要增广见闻,四处走走。有的人喜欢去外国旅游,我却偏爱各大名胜古迹或山水风光。连自己的国家都还没有走遍过,我实在提不起兴趣到外国旅游。也不一定要去什么名胜古迹,但有些风景是别处都看不到的。



前些日子,我去了一个乡郊之地,本来假期想去找一位住农村的同学,却不知不觉在那呆上了一整天,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真实的稻田。蓝天白云和一望无际的山林田野在远处连成一线,蓝的一片金黄的一片。关于眼前的景色,我只能从小时候电视放的广告中看到一些零碎的画面, 从未想过现实里竟是如此生机勃勃的景象,正如王安石在《书湖阴先生壁》中所写“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妇人,黄牛,小道,流水……可说是一副美不胜收的田园风景画啊!直到夕阳把眼前的景物照得泛黄,我才意识到时间不早了,便不舍地从那田间小路走出去,大片的田野,缓缓的流水,清脆的虫鸣蛙叫,我是不愿离开的,却又不得不回去,只好答应这片土地,晚些日子再来看望它。生活的趣味是其实到处都是,只要你主动寻找,它总不会亏待你的用心。


不少港生总说内地生活苦闷无趣,便天天沉迷计算机游戏,甚至足不出户,甚是浪费光阴。过得苦闷不苦闷,难道不是自己决定的吗?把自己的时间困在了那几吋荧幕前,快乐和趣闻自然就被排在门外,沉醉在荧幕世界的他们总听不到乐趣的敲门声。多去走动,自然不那么苦闷了,荧幕发生的事和场景每日如是,外面的世界却分秒不同,何必浪费自己的生命和时间在这不断重复的空间呢?苦乐全在主观的心,不在客观的事啊!

《香港始终有你》这首歌其实唱的就是港人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

当中一句“任谁留下血汗就是个精英”,说的就是我们该有的港人精神,汗滴下了稻田,总会长出苗子。同时“狮子山触得到长城,血脉里感应”说明了香港和中国那密不可分,如同亲子的关系。回想多少困难的难关,不论是经济还是社会安定,像金融危机和大大小小的社会混乱,中国始终在背后默默支持香港的发展,国爱无处不在,我们应该心怀感激同时庆幸我们是龙的传人。



随着这单曲循环的完结,我的文章也到此为止了,在此再次热烈祝贺香港回归二十周年!


出品/文学院新媒体中心

内容/伍轩沛

编辑/吴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