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榜样 | 磨炼自我,为学校贡献力量——江旖芊
作者:     时间:2017年12月24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姓名:江旖芊

性别:女

民族:马来西亚华裔

出生年月:1996年6月12日

政治面貌:群众

学校:华侨大学

院系:文学院

专业:汉语言专业

入学年份:2016年9月

重要奖项

 

2016年境外生汉语言能力大赛(书法比赛)优秀奖

2017年境外生汉语言能力大赛(书法比赛)优秀奖

2017年境外生汉语言能力大赛(作文比赛)优秀奖

 

 

 

个人事迹

 

初来乍到,新生活、新事物、新景象、新地方,一切都是那么陌生,这让初来报到的学妹我感受到真正的背井离乡。幸好我认识了许多可爱的

小伙伴,大家互相帮助,一起排忧解难。其中,我身边的学长学姐个个都是非常优秀的骨干,我渴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学长学姐们一样,成为学校优秀的骨干,为这美丽的华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高中时期,我非常热衷于社团组织活动,为了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充实可贵,我决定继续让自己投身于各种社团组织。最后,我带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以及申请入部表,进入了校学生会华侨及留学生联络部,成为了一名干事。

至今,我从原本的一名小小干事成为了部门组长,过程看似简单,却是我校园感情寄托最深的一个地方。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从原本懵懂无知的小小干事,到现在有所担当的组长,我们经历过困难、障碍还有无助,但是最后还是一一挺了过来。在筹备泼水节和美食节等大型活动中,我从中学习了如何去领导大家、如何妥善地分配工作、如何去配合老师完成重任也兼顾各部员,在许多学校活动的筹备活动中,我学会了许多在高中生活不曾体验过的工作体验。有时候,为了尽快让自己进入工作角色,我常常会上网阅读有关部门工作的资料,增加学习领导知识,以便提高自身素质。偶尔也会在深夜时分,反复地检查、对接和确认相关重要工作,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错误。我妥善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并且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任务,以态度端正、吃苦耐劳,逐渐成为学校的骨干。无论是老师安排的工作、事情,我都非常努力去完成,保证工作的进度。

此外,我在上个学年里担任马来西亚同学会秘书一职,负责记录和接受同学会大小事务,在同学会理事会换届的时候,我竞选为新一任同学会会长一职,主要是希望想给自己更大突破的机会,并且不断地锻炼、磨练自己,在处理和管理方面获得更好的成就。同学会所举办年度活动如:羽球赛、毕业晚会、圣诞晚会等活动,我都一定把工作分配到位,及时与老师接洽商讨,甚至还配合老师接待马来西亚訪学团、考察团等各种来访华大的马来西亚人士。担任同学会理事两年了,虽然没有得到丰厚的薪水,但却累计了许许多多的领导、管理经验。我庆幸自己勇敢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继续为学校付出,回馈学校,是我在大学生涯中实现的其中一项小成就。非常感谢华侨大学,赋予我各种学习的机会,也让我可以在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发光发热。

在上个学年中,我自行组队回到自己的高中学校去做了一些母校社会实践,其目的主要是让身为华大留学生的我们回到自己的母校去为学弟妹去分享我们在华大生活经验和活动事迹,借此机会将华大推向海外,让师生对中国有更深入的了解与实质认识,能够让更多马来西亚华人子弟有更多元化的升学选择,也促进华文教育发展,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这项实践活动获得了马来西亚华文学校的热烈支持,因此只要寒假或是暑假,总会有好几所学校邀请我到华校去进行宣讲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正是因为华侨大学,让我可以利用机会,对马来西亚华校有更深入的认识。

接下来,我成为了学校境外生菁英学堂其中一位学员,还记得我们的指导老师——黄宗喜老师曾经说过,菁英学堂是“人才培养的试验田”,注重于全面型人才培养,如:社会责任、人文精神、科学素质及个性气质等方面。各种各种的考察和讲座活动,都是在课本以外的收获的宝贵知识,实现自我提升、自我教育及自我发展来为我校境外生树立一个正面形象。菁英学堂对于我而言,也是极其重要的。它是我展拓视野以及提升自己思想素质的通道,透过“院长开讲啦”,我从院长自身的学习、生活经验,引发自己对未来生活、职业生涯的规划和深思,引导我去实践未来的每一步,更重要的是从院长们的辉煌成就中,我可以让自己对学习、生活方面有所检讨,进一步纠正自己。透过考察活动,让我对中国悠久的美丽文化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了解中国历史以来重大事迹、事件,使我能够跟上知识革新的步伐,适应技术环境的改变,并且持续保持着求知的渴望。

再次,除了提神自身思想素养和管理能力,我还参与了萤火之光志愿者服务队,希望可以借此机会为有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身为一名大学生,总是要为社会出一份力量,去年我到德化的雷峰小学去探望了留守儿童,陪着他们玩游戏、做手工,收获最大的就是他们脸上最天真无邪的笑容。我看了,我笑了,心是暖的。我们还捐献了许多物资如:米、饼干、文具等,经过一天的陪伴,孩子们都带着愉悦的心情回家去了。这一次,是我第一次在异国参与志愿服务,这对于我而言,是无比珍贵的经验和回忆,也让我意识到身为学生的自己,有多么幸福,在父母的陪伴下快乐地成长,也更让我珍惜父母赋予我的亲情。在回学校的路上,我默默许下了一个愿望:愿天下的孩子都快乐平安的长大!亲情,可贵。写着写着,嗯,我想家了。想念妈妈做满了一整桌热腾腾的饭菜;想念爸爸在家里对我每一句的唠叨;想念爷爷骑着他的老铁马载着我走在夕阳将要缓缓落下的田园小路上;想念奶奶坐在院子里等我回来的身影;想念我们四姐弟在房间互相打闹的时刻。但愿身边的亲人一切安好、平安!回过头来,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与志愿服务,为广大人民献力量、送温暖。

最后,我会继续为学校贡献力量,也希望通过留学中国的四年生活获得一个更优秀、更完美的自己。我相信,只要我的坚持不懈,定能战胜层层阻碍,到达我人生中最绚烂的巅峰。加油!

 

 

师长点评

江旖芊同学热爱中国,热爱学校,热爱同学,品学兼优,正直无私,廉洁自律,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学院各部门事务,并担任班级生活委员,表现出很好的品德素养和工作能力

 


出品 / 文学院新媒体中心

图文 / 江旖芊

编辑 / 陈喆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