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榜样 | 梦的起航,从华大开始——詹凯玉
作者:     时间:2017年12月22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名字:詹凯玉

性别:女

民族:华族

国籍:马来西亚

出生年月:1997年6月13日

政治面貌:其他

学校:华侨大学

学院:文学院

专业:汉语言文学

入学年份:2016年9月

重要奖项

1) 2017年福建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

2) 2016-2017校一等奖学金

3) 2016-2017优秀学生干部

4) 2016-2017院优秀奖学金(工作类)一等奖

5) 2016-2017院优秀奖学金(文体类)一等奖

6) 2016-2017王彬成优秀华裔留学生奖学金

7) 2017年华大杯排球赛 第二名

8) 2017年华大承志杯排球赛 第二名

9) 2017年第40届华大运动会 女子仰泳 第一名

10)2017年华侨大学汉语言大赛 演讲 第一名

个人事迹

《梦的启航,从华大开始》

穿越过太平洋,经过泰国、缅甸、老挝等等国家来到了中国大陆,这是我目前人生做过最大的一个决定。带着不安、焦虑与满怀期待的心情一个人来到了这片广大的土地,并且选择了中国那么多所大学的其中一间——华侨大学。对于我来说,到国外留学其实并非我最初的理想。从小告诉自己以后上大学一定不要到外国去,因为我是个念家的人。但长大后往往并不是随着自己的小时候想的那样,我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我那美丽的家乡来到这里。华侨大学说实在的并非我的第一选择,毕竟在我还没来之前,压根就没什么听说过这里。

我今年参加了一场由校学生会华侨及留学生联络部举办的一场汉语言大赛。我选择参加了朗诵和演讲。我一开始拿到演讲的题目的时候,我沉思了一会儿。在我眼前看的题目是《我与中国梦》。我想了许久,对于我来说,我的中国梦到底是什么呢?我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来到中国呢?我沉下心来认真地想一想。我的中国梦就是读中文系。无论是在马来西亚还是来到了中国,我想就读中文系的理念还是没有更改过。我认为读中文系是为了能够让我更了解中华民族文化背景,让我学习什么是中国话、中文字。让我在每个字句里面都能挖掘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意义。不要小看任何一句短短的句子,甚至是一个中文字,因为里面都蕴含着广大深厚的中华意思。学习中文系让身为华人的我们能够更认识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在马来西亚的我们是华人,从小也接受中文教育,使我们这些海外的华裔能够从根本上不流失千年的文化和传统。

我有一个从小到大都不曾改变的梦。当名老师——这就是我的梦。或许是我母亲本身就是名老师,我在她的耳濡目染之下也有了这个梦想了。来中国读中文系,让我学习更多的中华文化和知识。我也希望以后我能尽我小小的力量把我所学到和我懂的带回马来西亚,散播给在马来西亚的莘莘学子和国家所有未来的主人翁。最初,我寻梦的旅途是不顺畅的。原本的计划是在马来西亚就读师范大学,可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我在考试中成绩并不理想了。原本以为走投无路的我,在这深渊里面也看到了一道曙光。我向学校的升学辅导处的老师征询了许多意见和见解。她向我了解了我的基本情况,并知道我对读中文系真的持有很大的兴趣。她就建议我能够到中国来,因为毕竟这里是中文流传最久的地方。她相信我能够这里学习到更多、更深的中文知识,进一步提高我的中文水平。她也希望我将来能够回到马来西亚,为马来西亚的华教做出一番贡献。而为什么不是别的大学,却是华侨大学呢?这也算是个机缘巧合。因为我的中学,宽柔中学和华大是兄弟校的关系,老师也就向我介绍华大的优点和华大里一些活动。这也是吸引我的一点。

当时的我也不知为什么像被灌了什么迷药似的,就很坚定地回去告诉爸妈我想去中国读书。一开始父母对于我的提议没什么在意,他们也以为我是开开玩笑。但我为了证明自己的决心,也上网找了很多关于华大的资料,并向父母一一介绍华大这间学校和我所要就读的科系。他们最终还是支持我的选择。可是他们诚心地告诉我:“不要后悔自己的选择,自己选择的路,不管怎么样都要走下去。不要喊累,因为没有一条通往成功的路是不辛苦的。”这也正式打开了我与中国梦和我自己的梦的通道。我希望我这个想要将中华文化继续传承的梦不单单只是我的梦而已,而是马来西亚华人、甚至是所有人的梦。中华文化若能够在马来西亚一代一代地被流传下去,想必大家也会欣慰的。传承中华文化,我建立在了我想当名老师的梦想的基础上。我希望我能够作为一道桥梁,将所有的文化知识完完整整地带回马来西亚继续传承,使它能够在未来的千年万年里继续存在,甚至更加强大。

华大,是我梦想开始启航的地方。除此之外,我离乡背井来到华大,我希望华大能带给我的不只是单单的知识罢了,也希望能够给我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到现在为止,我还没后悔过为什么选择了来到这里。大学生活能否给我们带来无限美丽的回忆,关键也取决于自己在大学时过着怎么样的生活。我不喜欢无聊大大学生活,所以我尽我的能力在大学这短短的四年内给自己创造难忘的回忆。我选择参加了许多部门和组织,选择参加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比赛,因为在这些过程中我能够认识到更多五湖四海的朋友和体验过更多的经历。无论是文、体还是武等等方面的活动和比赛,我都参与。但最重要的是,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我希望我能尽力地保持自己的学习成绩。在接下来的2年半里,我期待华大能够给我更有趣和有意义的大学生涯,也希望我能给予华大最好的回报。让我能在毕业之后还能时时想念我在这片土地的一切回忆。

师长点评

詹凯玉同学热爱中国,热爱学校,热爱班级,品学兼优,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体育竞赛和侨生活动,主持并参与学院大型文艺汇演,获得各种奖项和好评。詹凯玉同学热情活泼、落落大方的形象也感染着身边的同学,为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快乐。

——黄春黎老师


出品/文学院新媒体中心

图文/詹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