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榜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16汉二 张莹
作者:     时间:2017年12月31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张莹,女,汉族,1997年11月10日出生,入党积极分子,华侨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年入学。

大学期间获得的重要奖项及荣誉有:

2016-2017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二、个人事迹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弹指一挥之间,我匆匆步入了大二。忘不了第一次听到学妹喊我学姐时内心激动又复杂的心情。这是我来到华大的第二个年头了。

我始终不能忘记,曾听到前校长贾益民先生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时的内心悸动。诚然我很平凡,过去的二十个春夏如细水长流一般没有什么太大的波澜。听话,认真,乖,恐怕是家人与老师对我最大的印象。但是上了大学的我,想尝试发现自己的更多不同,想不忘初心,但也以能梦为马,去到远方。

学无止境

学无止境,似乎是一句让我们能耳朵起茧子的老话,但是我想现在的我也许才刚刚明白究竟何为学无止境。

刚到大学时,校园里的“藏龙卧虎”让我难以置信,不说老师,身边的很多同学都是极为优秀的人。他们有的对国学很了解,有的写得一手好文章,有的……反观自己,觉得黯然失色。似乎过去的二十年,我只会学习,只会考试,只懂课本上的内容。

这种“自惭形秽”无形之中激励了我,让我从刚入大学的懵懵懂懂之中用最快的速度清醒过来。大学,是我的新起点,绝非终点,而我的学习生涯也许从这一刻开始才要真的起航。

大一刚入学那时候,很多老师都说:“大学四年,如果能够做到从不迟到早退,从不缺席任何一堂课,那你应该是一个优秀的学生”。过去的一年中,我从不迟到早退,没有旷过任何一次课,并且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就习惯了教室第一排的位置。坐在第一排与老师最近的地方,我总是提醒自己认真听好每一堂课。遇到了问题,我也克服自己的内向,及时请教老师,同学,尽量不存留疑问到以后。对于学习这件事,我深感自己并非天资聪颖,但是学贵以恒。笨鸟先飞,我相信我比别人多付出一点时间和经历,我终归能做到向别人一样好,甚至更好,前途的艰难并不能阻挡我。也正是这种坚持,让我能够在大一学年中平均绩点位列班级第一。

除了课本,在大学终于有了时间和精力,让我重拾阅读。与先贤对话,徜徉于万千世界,带给我无限美好的体验。我热爱阅读,只要在闲暇之时,我都会找本书来看看。我觉得大学四年,并不能辜负在“王者荣耀”、“阴阳师”这些东西上。而是应该更充实一点。

不一样的我

既然是梦,必然要找到一个与过去不一样的自己。因此在大一的这一年中我积极地参加社团活动,加入了学校的话剧社以及校艺术团的演出事务部,虽然都是幕后工作,却也在其中收获了成长,锻炼了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而且我还参与了学生干部工作,当了学院实践创新部的一名小小干事,也在大二时得以留任,成为了副部。

大一时,我曾和同学组队参与社会实践,尽管我们最终没有通过立项。但是今年,我又积极参加了学校回校宣讲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且成果通过了初试、复试,这也是我第一次作为一个小组领导者完成的一件事。这是一种全新的感觉——第一次挑起大梁,第一次要去为别人指路,要自己统筹规划,于我而言,这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它也让我发现,我还能完成更多的挑战。

除此之外,我在大一就虔诚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的考察和培养之下,现在的我已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更靠近了一点点。对于党,我的认识是在此期间不断发展,愈加深刻的,我也会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努力为人民服务。

作为一个受到资助的“阳光成长计划”成员,我觉得很幸运,也很感恩。感恩之心促使我积极践行青年志愿者的“奉献、爱心、互助、进步”的服务宗旨。过去的一年里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一开始还常常为自己报不上名而懊恼。无论是丰泽八小的助教活动还是四点半课堂,亦或者是青促读书会……在志愿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地突破自我,努力走出曾经那个不敢在人前大声说话的胆小的自己。做志愿让我更多地接触了社会,从某些方面来说,这于我是一种收获成长的实践。但是在做志愿过程中,付出善意的感觉就已经能够让我体会到纯粹的快乐,即使是老年活动中心的打扫活动,我也能乐此不疲。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但是我本身就是一个受到了关爱,受到了世界善意相待的人,有这么多同学,老师,甚至是学校,国家的关心,我愿将这份爱与温暖传递。我想未来的几年,甚至一生中,我都会做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志愿者,将志愿者精神传递。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学,应该是我学习、成长的地方。“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生有尽,学海无涯,学习是我梦的基点,是我达到彼岸的小舟。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四年,我要丢到那个曾经书呆子一般的自己。学习绝不仅仅是课本知识这么简单,我们还要学着成长,学会突破,学会接触社会,学会感恩,学会……一言以蔽之,学无止境,正因这学习路漫长,我也将永远在路上。

三、师长点评

张莹同学是一名有思想、有活力、有作为的阳光大学生,她为人诚恳、乐于助人,生活中热情开朗,自强不息;她勤于思考、刻苦学习,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积极进取,主动参加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学习之余,还参加了话剧社和学院实践创新部,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班主任: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