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榜样|你做出的选择,后悔吗?——14汉一 王岳琴
作者:     时间:2018年01月01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王岳琴、女、汉族

1995年8月15日生,中共党员,华侨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2014年入学。

2014-2015学年“华侨大学校二等奖”

2015-2016学年“华侨大学校一等奖”

2015-2016学年“华侨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

你做出的选择,后悔吗?

对,当身为生活中福尔摩斯的你看到我的个人简介时,一定能推断出我已经是名大四的毕业生了。明年,我就要正式迈向社会,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小年轻儿摸爬滚打了。如果有幸能被你看到,在这里,借助这篇文章,我就想跟那个也和我一样,曾经否定自己,曾经逃避生活的你,分享一下我的心路历程。这里没有先进事迹,这里没有热乎乎的心灵鸡汤,这里只是我的故事,我的生活,我的选择。

首先,总体上来说说我自己吧。小学很野,是妈妈不拿着藤条出来喊两嗓子绝对不回家吃饭的那种野孩子,没少挨过打。但是性格上野归野吧,在平常与人交往中,尤其是见到师长见到陌生人,我还是很懂礼貌的。在此,谢谢那个一边嫌弃我,一边逢人还夸我懂事的老妈,在她偶尔的棍棒、时常的鼓励教育下,我成长的很好。这也是我想对你说的,无论你的性格外向还是内向,桀骜或是谦逊,懂礼貌,尊老爱幼,一定是你混迹社会最基本的生存要求。是你的习惯,将来某一天你也一定会感谢自己有这样的习惯。初中高中的我,因为有了自己升学的小目标,收敛了不少,没有三天两头下河里捞鱼,下田里摸青蛙,去后山摘李子了,不过,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作业太多了。那么多课程,做不完的卷子报纸,考不完的试。你的初高中是不是也和我一样?

好在,高考结束后,一切又是新的开始,或许可以回到小时候喧嚣吵闹的生活中去,丰富多彩。说实话,录取通知书发下来以前,我都不知道自己会来福建,会来华大,会来秋中湖看鸭子。然而,大学四年下来,我没有把自己过成彩虹,反而变成了大熊猫。倒不是我至少还分得清是非黑白,而是我的生活,它喵的,太单调了。大一还折腾两下,加了社团,无奈没有成为社团骨干,灰溜溜退位了。大二大三大四……这个,西苑(主要是离宿舍近),教室,宿舍这三个位置,我闭着眼睛都能找到门,太熟悉不过。

如果你还是大一大二的孩子,学姐真诚地建议你,一定要选个自己最感兴趣的社团或组织,融入进去,好好玩耍,好好干活。等你处在我这个时候,你就会庆幸,自己还有慢慢的回忆,就像我在公交车上遇到的一个学弟。他今年大三,大一一来只加了一个社团跆拳道社,因为喜欢,所以一直留到了现在,还荣升为会长。我无意间说了一句,“感觉你们跆拳道社没什么存在感啊。(我绝对无意冒犯跆拳道社的各位学弟学妹们哦,只是顺口说说自己的直观感受,万望海涵。)”当时,公交车上人声嘈杂,但还是听得出他语气里的坚定,“没事儿,自己喜欢嘛!”对啊,喜欢就可以坚持,喜欢就可以尝试,因为喜欢,所以幸福,和其他无关。所以,你决定要去哪个组织哪个社团了吗?

当然啦,我必须还有颗八卦的心啊。除了关心你的课外活动,那肯定还有你的感情生活了。大学里没有一场正儿八经的校园恋爱,可能真的是我这四年里的遗憾了。天天在韩剧网剧的世界里,陶醉在别人的幸福中,却始终没有迈出自己现实的一步。如果你才大一,勇敢去寻找那个让你心动的他(她)吧,如果你已经大三,没关系,毕业分手之前,你们还有很多天温馨的时光没有享受。如果你已经大四了,嘿,兄弟,咱还是清醒一点,先商量商量明年身处何方吧。不过,缘分这事儿说不准,要是真遇到了呢,请你万要珍惜,切莫畏手畏脚,扭扭捏捏像个大姑娘。

最后,当然是最重要的。我希望你是一个有担当的人,讲义气肯定算是一方面了,但在这里,我姑且把它理解为更具体的两个方面吧。一是对学习有担当,二是对工作有担当。人,都是有惰性的。高三课业太繁重,一到大学,学习更自主,更能自由安排,于是,好多同学就开始松懈了,这是不明智的。当你迈进大学的校园,你一定要记住你的第一任务是什么——学习。虽然上了大学,我们的身份还是学生,学生的第一要义就是学习。这里的“学习”绝不是指单纯地期末考试突击两天,拿到好的成绩,而是你在平时的看书作业的过程中,能反复消化理解老师讲的内容,尽量有自己的相关思考。知识点会随考试后的时间渐渐忘记,但是思维的方式,思考的过程却会越来越深刻,肯定会让你在今后的生活中能更好地思考自己面临的问题和处境,提升你的技能。关于责任,我们都是成年人了,该逐渐懂得对家人对社会的责任了,人是社会关系的产物,每个人都不可能是一座孤岛,永远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冷漠的人。当你开始冷漠,世界就会开始灰暗,你就会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如果不幸得出人生毫无意义的论断,或许抑郁的裂痕就一点一点撕开你脆弱的口子,无法自拔。一直很喜欢一句话,在这里也送给你: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

说到选择,我们从来都不陌生,大学要过成什么样,是你的选择,只希望你开心充实就好。大三大四的这一年,我也面临各种选择。给你说说我失败的经历吧,但我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大三,很多同学都确定了自己的方向,考研、考公、出国留学、找工作……从晓雪老师给我们开文字学课的那天起,我就突然喜欢上了小篆,于是很想大学毕业继续读文字学。但是,我却面临一个极其纠结的选择。从小,我都有一个情结,希望自己力量更大一些,希望能堂堂正正帮助那些被不公平压迫的人(不是有多么神圣,只是一种情结,只是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已),只是这样的信念,在生活的大大小小的选择中渐渐隐藏起来。突然就是那么一个契机,让我决定即使失败,也要去尝试,算是给自己还愿了。听说司法考试可能是非法本能参加的最后一年了,于是,在考研与司考纠结的几个月里,我开始看法律的书。越到后面越知道考不上,但我还是带着还愿的心去了考场。奇迹没有出现,我还是没能考上,但我的心却如释重负。我也有自己的信念,我向着它努力了,无论结果如何,这样的选择,我不后悔。如果你的选择,别人不理解,甚至是反对,如果你觉得值,就请相信自己。

师长点评

王岳琴同学热情开朗,活泼大方,学习较踏实,生活上乐于帮助同学。思想进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希望她戒骄戒躁,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