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榜样 | 匍匐在山路 为一场生命的朝圣——15汉一 宋敏
作者:     时间:2018年01月13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宋敏,女,汉族,出生于1996年8月7日,团员,华侨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5级学生,2016到2017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志愿者之星

1、匍匐在山路——为一场生命的朝圣

香雾萦绕,经筒轻摇,颂词在虔诚的人儿口中呢喃。不知为何,这一画面总是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走过了大学的大半,我越来越觉得,你我的人生何尝不是一场遥遥无期的朝圣,我们以匍匐的姿态,一步一磕头,抚摸着大地的经络,感受着大地的脉搏,污了衣衫,破了皮肉,亦不停歇,誓要抵达心中经殿,去听一曲久久无法释怀的梵唱。

我也想像一个英雄一样讲述自己的事迹,可终究做不到,每一句话到了嘴边都变得无力。没个词都是过誉,每句话都让我脸红愧疚。终于,我的讲述还是变成了老婆婆的唠叨般零落而琐碎,我只能在这样的话语里讲述一个真实的自己,讲述两年半大学生活教会我的点点滴滴。

2、成为你自己,而不是任何一个优秀或是卑劣的别人。

2015年秋,告别了我生活的小小乡村角落,我来到另一个城市,和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来到同一所学校。渐渐地,我发现自己和别人有些不同。近二十年来,我和他们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他们的脸更漂亮,他们的一衣服更好看,他们 看过的书我不曾看过。我开始焦虑,开始自卑,我想变得和别人一样,我想紧跟他们的步伐,我想和他们走一样的路。我仔细地观察别人,我用力地追赶他们,害怕被落下,害怕不合群。学期伊始,他们参加各种学生会部门,我跟在别人后面,也默默递交了报名表。然而在面试的时候,每个面试第一个问题都是“你为什么要加入我们部门?”我慌了,为什么?为什么?我不知道,我能说因为身边的同学都报名了所以我也要参加吗?我不能。我突然发现,我连一个属于自己理由都没有。巨大的自卑感再次袭来,我害怕暴露了自己的不同,内心想象着被人嘲笑的可怖画面。于是我讲着千篇一律的套话,讲着掩饰内心自卑的言语,于是一次一次地被刷下去,然后变得更加不安。我偷偷的“学习”着别人走过的过往,我害怕别人丢出一个梗,而我陷入尴尬的沉默。然而,我感到越来越累,觉得越来越无聊,追逐别人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

当我开始有了自己的选择,我仿佛找到了我自己。我试着循着自己的兴趣,开始设计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追逐他人,于是突然间,生活变得有趣且充实。我报了一直向往的广播台,和16级的小孩儿们一起见习,这会很辛苦甚至很“丢脸”,但我觉得很快乐,即使最后没有留下来,我也觉得很快乐。我找了一份兼职,攒了钱,和喜欢的人去旅行,我觉得很快乐。空闲的时候,我挑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或这一部喜欢的电影,我也觉得很快乐。我觉得生活时属于我自己的了,我觉得快乐的很。我们每个人来路不同,去路又怎么会一样。

3、谁不是在彷徨中逐渐认清自己的方向。

上了大学的自己,就像一只鼓囊囊的氢气球被突然然放了气,从前的自己只知道一直往上升,而上了大学后突然就失去了方向。最大的失望是看着曾经习惯优秀的自己变得不那么优秀;最大的迷茫是不甘心不优秀却找不到努力的方向。这是大一的我。

高考的打击让我一度沉沦,也给了自己荒度光阴的借口。本以为自己是最特别的那一个,却突然发现自己再普通不过。然而成长不就是发现自己的普通但仍旧继续努力,怀抱着自己不普通的理想。大一的我却不懂。那时,过往不可追,未来不可期,当下浑浑噩噩,于是留下了糟糕的大一上。一个学期后寒假回家,看到熟悉的老师和同学,突然觉得很痛心,曾经那么努力的自己怎么可以被辜负。

其实,谁人不迷茫,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负当下。我不再追悔过去,也不再惧怕明天,只求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而走着走着,我就惊喜地发现,未来的方向正在逐渐明晰。

生活中没有一件易事,最简单的事情都会遇到最顽强的诱惑和阻碍;但正是生活中的每一件大事小事成为了我们。习惯了不自律,就成了一个懒散的人;习惯了不全力以赴就成了一个真正失败的人;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在塑造着我们自己。我越来越发现,我不再是一个孩子,我的每一个选择都是一个决定,决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逐渐学会了进一步的思考方式,往前看一步,透过每件事看到明天自己的样子,学会匍匐,学会忍受,学会把不易和荆棘当成历练,当成一次生命朝圣的磕头。

师长点评:

宋敏同学思想积极上进,活泼自信,待人诚恳,能说能干,具有较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在学业上,宋敏认真踏实,敢于挑战,勤奋好学,敏而多思,表现出较强的学习能力。宋敏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同学中树立了较好的榜样。

——班主任苏文健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