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团风采 >> 正文
辩而有知,论而明志| 文学院举行2021年“新生杯”辩论赛决赛
作者:     时间:2021年11月10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以学心听,以公心辩

读之疑之,思之辩之

辩而有知,论而明志

逆俗求真,辩者之实

11月8日晚,文学院2021年“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明德堂举行。本次赛事邀请到了文学院教师倪思然、谭艳红,校辩论队队长潘劲涵、副队长梁瑞宇,工商管理学院辩论队队长黄彦然,旅游学院辩论队副队长吴洁如,政管学院辩论队黄樾担任评委。文学院团委书记薛凯老师、党委组织员林智贤老师到场观赛。

首先进行的是精彩纷呈的“季殿之争”,辩题为“如果你在梦中重生,梦醒之后就会回到现在,你还要/不要在梦中改变自己的命运?”。正方队伍是来自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3班的“林时小黄鸭队”,反方队伍是来自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1班的“和你闲聊队”。

文学院2021年“新生杯”季殿之争现场

本场比赛中,正方队伍从现实生活经验积累的角度出发,分析“在梦中改变自己命运”的意义,呈现出独特的破题思路。反方队伍则指出了“梦”与“现实”之间存在的落差感。他们认为,美好的梦境幻想与残酷的现实生活产生的差距不利于个人的发展进步。辩论双方在比赛过程中都展现出了2021级新生精神饱满、自信昂扬的良好状态。

随后,“新生杯”比赛进入最为扣人心弦的“冠亚之战”,辩题为“辩论是/不是‘平凡生活的英雄梦想’?”。正方队伍是来自20级汉语言文学1班的“辩论好难打还是去睡觉队”,反方队伍是来自20级汉语言文学3班的“抽到持方不是英雄梦想的英雄联盟队”。

正方队伍探讨了晋级辩论赛的意义和它的英雄梦在各方面的体现。反方队伍则另辟蹊径,从论证“辩论是英雄生活中的常态”中诠释持方,表明每一个秉持热爱的人都是所在领域里闪闪发光的“英雄”。老生“新”打,既体现出了2020级同学对辩论赛事不改的热情,又体现出了历经大一学年磨砺后个人及团队辩论能力的提升。

文学院2021年“新生杯”冠亚之战现场

赛后,评委嘉宾对本场比赛整体情况及辩手个人发挥进行了点评。倪思然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辩论赛的组织和辩题设置,也对各位辩手激情洋溢的表现表示赞赏,并以独到的见解为现场选手提供了更多的破题思路。校辩论队副队长梁瑞宇则道出了辩论之于个体本身的意义所在:“正是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当法官,当律师,当议员,这些高舞台的辩论,才是平凡人伸张正义的梦想。”

最终,获得冠军的队伍是来自20级汉语言文学1班的“辩论好难打还是去睡觉队”;获得亚军的是来自20级汉语言文学3班的“抽到持方不是英雄梦想的英雄联盟队”;获得季军的是来自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1班的“和你闲聊队”;获得殿军的是来自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3班的“林时小黄鸭队”。

季军队伍: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1班的“和你闲聊队”

亚军队伍:20级汉语言文学3班“抽到持方不是英雄梦想的英雄联盟队”

冠军队伍:20级汉语言文学1班“辩论好难打还是去睡觉队”

至此,文学院2021年“新生杯”辩论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对于选手而言,这是一个锻炼思维反应能力和语言组织表达能力的广阔舞台。对于观众来说,这是一场思维碰撞交锋的视听盛宴。“新生杯”,始于青春,永无止境,将引领文院学子朝着更加理性、明辨的高地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