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河北大学杨宝忠教授做客文学院
作者:沈倩     时间:2017年07月28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611日上午,华学大讲堂第五十二讲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河北大学杨宝忠教授做了“近代汉字形体的演变”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常彬院长主持,王跃龙、胡斌彬等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15级、16级各班的同学以及15级、16级的研究生现场聆听学习。

讲座伊始,杨教授对近代汉字进的界说做了解释:汉字字体的演变分为古文字和今文字两个阶段,我们所讲的近代汉字是属于隶楷阶段的今文字。在具体讲解近代汉字形体演变的途径前,杨教授首先介绍了古代的大型字书:由古至今字书收录的汉字数量不断增多,接着又进一步讲解了其中的原因。随后,杨教授从偏旁部件方面解读了近代汉字形体演变的主要途径,有11种之多,其中包括增加义旁、改换义旁、偏旁易位、结构变易、正俗部件叠加等途径。杨教授对每种途径的介绍都引用了具体的字作为例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于近代汉字演变的结果,它产生了异体字、同形字、分化字和疑难字。杨教授对疑难字颇有研究,并且以重刻的“老君碑”为例,对其中疑难字的造字来源和误用的情况一一作了分析,它涉及到道家的一个牌匾和“十八字天书”,其中以“俗体会意字”这个字形演变途径产生的字颇多。

在互动交流环节,杨教授与现场师生分享了一个对联,其中每个字可分解为多个字,由此组成一副对联,令现场师生感到十分有趣。接着杨教授又介绍了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平日所做的工作,其中包括对明刻本文献中的籍外字进行研究。

讲座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