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福建日报社高级编辑王伯伟文学院讲座
作者:     时间:2015年10月28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下午,“媒介技术革命与新闻形式创新——传统纸媒因应‘互联网+’之实务”讲座在经梯2-3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福建日报社原编委、专职考评员、高级编辑王伯伟主讲,文学院副院长王琰、特邀嘉宾兰晓胜出席本次讲座,来自广告、广电、新闻专业的同学参加了讲座。
    王伯伟老先生首先介绍了传统纸媒所面临的困局和窘境,并指出困局的根源是生产力的发展、媒介技术的进化。颠覆性、过渡期和新位置是媒介技术进化的三条规律,王老先生告诉同学们,报纸在互联网时代即便存在也会边缘化,会逐渐向“网味”靠。报退网进,此消彼长,媒介技术正处于更新的过渡阶段,媒体人应该向前推动,让老媒介尽快在新的空间找到新位置而不是往后拉。科技延伸媒介,媒介更新人文,人文重构规则。在这场全面的、颠覆的技术革命面前,旧媒体最终只会剩下适应时代的部分,而作为未来准媒体人的同学们,应该注重体裁创新、题材创新、手段创新和理念创新,并保护好传统纸媒优秀的、不能被取代的东西。王老先生还告诉同学们要激活个人因素,重构专业优势,要“当思考型的记者,做有思想的新闻”,还要在平时多接触科学,多掌握新知识和新技能,以期望新旧媒体间的困局在同学们手中得到破解。
    最后王琰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告诉大家要在学习中加强能力,学会从科学的角度考虑问题。讲座结束后王伯伟老先生耐心解答了在场同学的问题,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宣传部供稿:陈雨晨 供图:陈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