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生活 >> 正文
珍惜韶华,不忘初心 ——“学习总书记讲话”征文分享
作者:     时间:2017年08月12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珍惜韶华,不忘初心

“初心”二字,是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的,于是便成了大家口中心中时不时的“禅语”。从党和国家的层面来说,“初心”只有一个,就是建设一个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国家。把它放到具体的人民身上,就会分化衍生出许许多多小的“初心”。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是即将在社会上放飞自我、实现价值的大学生。每个人最初的梦想都不尽相同,为此付出的努力走的道路自然也不一样。但在总的方向上来说,都是一致的。


今年的青年节过去了,可是习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却仍回荡在耳边,留存在心里。我们都是涉世未深的学生,经历尚浅,就更谈不上资历了。国家的“初心”一经提出,就必然也必须是属于我们的责任,无可厚非。可是,现在谈建设国家、谈政治经济还为时尚早,我们都还没有那个能力。我们是青年,是学生,学习知识和积累经验才是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和生活重心。年轻是我们最大的资本。在这繁华灿烂的阶段,我们有最旺盛的精力迎接考验,有最充裕完整的时间汲取养分,还有最丰富优良的资源茁壮成长。我想这是最幸福无忧的青春时光。



当然,年轻并非占据所有优势,我们也会有不足。我们充满好奇,却不一定能够准确判断;我们干劲十足,却不一定晓得借力使力。年轻不能作为某些借口,更不能随意挥霍,每个年龄段都应该完成原本该做的事。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既要孜孜不倦地学习专业知识,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他是在政法大学作的讲话,突出其要加强对法治人才的培养。而作为文学院的一份子,我们自然有我们该重视的领域。多读经典,尽量让自己静下来,多角度多方位地进行自我综合素质的提高,就是我们的专业特色。只有我们自身优秀了,强大了,才能更好地考虑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大业。


习总书记还提到一点,就是思维问题。思维习惯影响着每个人的终生发展,至关重要。青年正是思维模式开始拓宽和延伸的时期。在你阅读的时候,在你经历的时候,无形中就打开原本狭小的格局,注入新的能量,而发展程度端看各自的目标和努力。我们是共青团员,为了更好地树立榜样,为了更接近党的章程,我们就更应该时刻思考、不断扩充思维,并且勇于实践,把思维方法和实践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我们一直在成长,成长的道路上会有鲜花,也会有利刺。我们会遇到顺境,获得成功;同样也会遭遇逆境,备受打击。不管情况是好是坏,不管目标是否达到,过程总是十分重要的。即使一直有党和国家的正确指导,但每一条路都要靠自己去摸索,每一条经验都要靠自己去获取。当时经历的磨难和苦痛或许难以承受,但经过时间的沉淀,它将是我们生命中最有价值的财富,独属于每个人自己。


作为青年,我们难以保证自己一定能成为高尚的人,但我们应该为了成为那样的人而不断努力。谨记:珍惜韶华,不忘初心




文字/郭彬婷
编辑/纪京昀
出品/文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