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生活 >> 正文
文学院“子衿”计划ー结对辅导促成长,以心交心暖寒冬
作者:文学院党委     时间:2021年12月14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对学院境外生的培养和教育,促进境内外学生、老师间的交流。自2019年起,文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依托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和文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子衿”境外生成长计划。在本学期的“子衿”计划中,以“一位党员导师+一位党员导生+三位境外生”成长引领机制,以立德树人、笃学尚行为目标,开展“子衿”境外生成长计划,助力境外生成长成才。

围桌而坐,团聚温暖

在本学期的“子衿”计划中,各小组分别开展了文学主题沙龙、语言学主题沙龙、书影分享会、课余生活分享会等活动。党员导师及导生以课后辅导的方式为境外生同学答疑解惑,帮助境外生同学克服语言障碍、树立学习信心。每阶段活动结束后,境外生同学还提交了各自的文学创作作品,收获了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进步。党员导师、导生还十分关心境外生同学的日常生活,从饮食习惯问题到人际交流问题,他们均热心地给予帮助。境外生同学在这一过程中收获了更加深厚的师生情和同学情,也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

党员导师、党员导生与境外生同学开展“子衿”计划活动

交流倾听,齐心向好

12月2日,“子衿”计划反馈会议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文学院组织员林智贤、学院境外生联络部成员与“子衿”计划党员导生开展座谈,了解“子衿”计划的开展情况并交流活动改进意见。林智贤老师在听取大家的反馈后表示,“子衿”境外生成长计划是一项促进党员导生与境外生同学共同成长的活动项目。“希望党员导生可以创新活动形式,适当组建一些积极向上的户外活动,增加境外生同学对学院活动的参与感和对学校的归属感。”

“子衿”计划反馈会议

分享感受,共话未来

“子衿”计划成员

20级汉语言文学2班陈念慈(中国香港)

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我不仅巩固了专业知识,也感受到了党员导师和党员导生对我们的照顾和关心。能够与同学一起在课下交流也是一种幸福,我也更加明白了“唯有努力耕耘才能有所收获”的道理。

20级汉语言文学1班张童恩(中国香港)

活动开始的时候,老师会根据小组同学们的课程进度来安排集体学业辅导,进行专业的介绍。并且通过个人分享等丰富形式,进行面对面的亲切交流。同时,老师还会耐心倾听并帮助我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碰到的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学院和老师对我们的关心。

党员导生

20级汉语言文学1班谷依晓

为实现“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侨校+名校”的目标,小组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一起畅聊多元的文化生活,开展丰富有趣的活动。通过总结会每位导生的分享,我更坚信这个活动是开心而充实的,每位境外生的风格都不该被定义,他们就是丰富多样的。而我也会尽自己的所能,打破不同年级之间所谓的隔阂,让每位同学在活动中收获友谊和成长,进一步催生“文化”的凝聚力量,以共同的爱国精神和核心东方价值理念,来凝聚人、激励人、鼓舞人,坚定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和群体认同。

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文以化人的理念,不断探索适合境外生同学的教育培养模式,丰富境外生同学的课余生活,助力境外生同学在学校的学习与成长。相信“子衿”计划也会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不断优化,造福越来越多远道而来求学的境外生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