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生活 >> 正文
文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作者:文学院党委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力量,4月9日上午,文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收看“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直播。文学院同学积极响应、认真观看,深入领会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所传递的防疫精神。

本次活动围绕“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主题,由福建师范大学杨晶副教授主持,福建农林大学黄秀玲副教授、厦门大学石红梅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陈韵副教授、福州大学董海峰副教授、闽江学院陈东副教授五位老师主讲。五位老师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分别从五个主题讲述八闽大地防疫抗疫的感人故事,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引导全体师生树立正确思想、坚持正确领导与制度,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还进行了答疑互动环节,现场连线了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三位专家,针对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做笔记)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通过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收获颇丰。《左传》云:“或多难以固起土,启其疆土。或无难以丧其国。失其守宇。”它启示我们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就要看当国家面临困难时,能否上下一心渡过难关。尽管疫情当前,我们在生活或工作中不可避免遇到困难或烦恼,但这也考验着我们的毅力和担当。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趋势,全国各族人民站在一起,心连着心,携手抵抗疫情。“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危难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温暖话语,坚定着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尤其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定渡过难关的信念!

——19级汉语言文学2班徐悦恺


观看“全省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时,五位老师的讲解使我更深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就曾说到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党的领导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彰显了大国担当。“有温度、有力度、有效果”的防疫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的强大与温度。党始终与人民在一起,始终坚持为人民的信念。党组织用超高的决策效率、超强的统筹安排与合理的协调组织,带领大家共同抗击疫情。

听完这堂思政大课,我们对战胜疫情有了更强烈的信心。面对疫情,我们不用恐慌,但也不应轻视,要相信党,一心一意跟党走。我们青年大学生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振奋精神,同时也以自己奋斗之青春,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疫情终将结束,爱与真情将会长存,让我们不忘初心,静待花开。

——20级汉语言文学1班吴雅君


观看了这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难忘黄秀玲教授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问题的阐释。泉州两千多个床位两天之内交付,速度可与“火神山”“雷神山”比肩;动态清零持续进行,福建的确诊人数也在逐步稳定下降,这一切都再次认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决策、领导,统筹能力。

“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像托尔斯泰一样揽镜自照,我们不但要照到疫情此起彼伏,注定是一条难走的路的现状,还要照到自己心底里的韧性和热忱。今年福建的疫情防控及其迫急,尤其在泉州,在厦门。但是它又不止是两地的事,石红梅教授提醒我们,它是企业的事、学校的事、社会的事,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就是中国真正的英雄主义。英雄不在虚构里,而是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20级汉语言文学2班韩思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