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星光璀璨映非遗,烛火闪耀启明路” 文学院举行第二届“星烛互耀”文创比赛汇报会暨新老阳光生见面会
作者:文学院学生会青年发展部     时间:2021年12月09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7日下午,文学院第二届“星烛互耀”文创比赛汇报会暨新老阳光生见面会在椿萱楼举行。华侨大学原纪委书记李孙忠、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退休教授李祝舜、华侨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副书记、副处长陈巧玲、原游梅幼儿园园长张诗彦、华侨大学离退休处王丽芬、文学院团委书记薛凯、文学院党委组织员林智贤出席活动,文学院各级阳光成长计划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字字真情,细数温暖

一直以来,李孙忠老师都是“星烛互耀”活动的大力支持者。在致辞中,李孙忠老师首先充分肯定了“星烛互耀”活动的价值,即老教师与阳光成长计划生的“互相照耀,互助共建”。之后,李孙忠老师用饱含深情的话语回忆起自己曾参与过的几次“星烛互耀”活动,对活动形式及内容表示了充分肯定与赞扬。

(华侨大学原纪委书记李孙忠老师致辞)

李孙忠老师认为,“星烛互耀”活动不仅让老教师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而且也帮助青年学生从老教师们的人生经验中收获启迪,这对同学们来说,无疑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李孙忠老师也对“星烛互耀”活动提出了更高的期待:“青年学生应该更加主动参与到与老教师的交流中,师生交流不应仅仅停留在表面。”

回顾精彩,展望未来

文学院团委青年发展部部长王琴慧带领大家共同回顾总结了“星烛互耀”往期活动中的点点滴滴。通过展示活动作品、活动照片,大家重温了活动中师长的谆谆教诲、同学的出色表现。同时,王琴慧对“星烛互耀”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出反思总结,并期望在之后的活动中能够加以改进,将“星烛互耀”活动建设成为立足于学生群体、更贴近教师群体的品牌活动,增加师生的获得感、满足感,打通青年学生与老教师之间沟通交流的“最后一公里”。

(文学院团委青年发展部部长王琴慧发言)

滔滔不绝,各展风采

本次文创比赛以“星烛情长暖刺桐,侨享非遗耀华园”为主题,共收到作品56件,其中,文学类共计20件,文创类36件。活动初审评选出优秀作品18件,18位同学在汇报会现场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汇报分享,最终由评委老师进行现场打分确定获奖名单。鲤城风韵与非遗风采牵连起了许多同学的文化自信与文化共鸣。同学们在参与文创比赛的过程中,不仅加深了对泉州非遗文化的了解,也坚定了投身于非遗保护的决心。

(参赛同学进行作品汇报分享)

星光引路,不负初衷

会上,2020级阳光成长计划生代表尹春力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对于“星烛互耀”活动中师生“互帮互助、互促互带”的理解。2021级阳光成长计划生代表王小丫则表示,每代人都有自己的职责,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承前人之志,接过炬火,借着星光将希望传递下去。两位阳光成长计划生代表的发言让在座师生感受到了“星烛互耀”活动的重要意义。

(阳光成长计划生代表发言)


星光璀璨,华彩与共

(颁奖环节)

经过评审,共有6份文学类、4份文创类作品在本次比赛中脱颖而出。以下为获奖名单:


类别

奖项

班级

姓名

作品名称




文学类

一等奖

19级应用语言学1班

荆雪菲

《非遗看泉州》


二等奖

19级汉语言文学2班

荆韬

《老城小巷,人间烟火》

20级应用语言学1班

冯仕琦

《三千两金》



三等奖

20级汉语言文学2班

葛明萱

《梨园戏》

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3班

王小丫

《刺桐花开》

19级汉语言文学1班

廖媛婷

《非遗回响》




文创类





优秀奖

19级应用语言学1班

荆雪菲

《塔与月》

20级汉语言文学2班

陈恺妤

《观瞻朱甍碧瓦,仰听古刹钟声》

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3班

马琴

《无骨花灯》

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3班

叶惠珍

《守传统之开元,筑时代之广厦》


星光璀璨,非遗闪耀。在本次文创比赛中,“星烛互耀”活动与泉州非遗文化交相辉映。在文创比赛汇报会暨新老阳光生见面会上,大家共同见证了“星烛互耀”活动成果的升华,见面会也再次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谊。“星烛”恒亮,“互耀”不息,相信文学院“星烛互耀”活动一定能够在积累经验、开拓创新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与会老师与同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