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文学院院长张福贵莅临我院指导
作者:     时间:2016年12月27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8日下午,吉林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福贵教授莅临文学院,为文学院老师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与论证”的相关问题展开指导。此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常彬主持,文学院多名老师均有参与。
    张福贵教授首先从宏观上介绍了人文社会科学的申报项目书所要注意的一般性问题。而重中之重的问题就是选题,他认为选题是申报成功的基础,而选题首先必须是真问题,且不能过分追求政治时尚和学术时尚,应该提出自己的关键词,做一些现象概括,或是用朴素的话语表达深刻的思想。
    会上,张福贵教授还就具体的立项内容和论证内容进行了指导。他就立项内容提出了“三性二化”,即地域性、民族性、传统性、具体化和生僻化;在论证内容方面,他总括为三点:重点、难点、创新点。针对现下学术研究立项论证偷懒的现象,他认为在进行学术资料研究时应该“放下身段,认真考察,清晰梳理,作出判断”。观点的提炼和代表人物、代表作品的选取都要准确,同时参考资料也要把握好,不宜过多且应极具代表性。
    讲座在张福贵教授同文学院老师的互动中接近尾声。在交流中,张教授对在场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指导,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最后,常彬院长代表全体与会人对张教授今日的指导表示感谢,并用热烈的掌声圆满结束了此次讲座。

                                                                       (供稿/曾馨洁 供图/张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