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期《昭明文选》读书会圆满召开
作者:徐华、王忠杰     时间:2017年02月22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2月18至19日,由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华侨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发起,华侨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首期“《昭明文选》读书会”顺利召开。本次读书会以 “回归经典文本,交流研读心得,深化选学思考,启迪文脉新知”为宗旨。汇聚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河北大学、扬州大学、复旦大学、国家图书馆善本古籍部等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十余位青年学者。

会议由华侨大学文学院徐华教授主持,华侨大学文学院院长常彬教授致开幕词。读书会围绕着以下几个主题进行:1.细读《文选》文本的新知新得;2.“文选学”诸领域研究;3.“文选学”研究的方法与走向;4.商讨系列“《昭明文选》读书会”的举办事宜。研讨采取发言、评议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会上青年学者们分别从《文选》注释学、《文选》文体学、清代《文选》学、《文选》研究的视角、《文选》古音、《文选》版本学中的具体问题出发,阐发思考见解。同时也有通过对《文选》中具体篇目如张衡《二京赋》、谢灵运行旅诗、司马迁《报任少卿书》的文本细读,发表意见。研讨内容涉及《文选》学研究领域的诸多重要问题,同时也对今后选学研究的方向、方式与方法式作出了深入的思考。

经过一天半紧张激烈的讨论,相互切磋,碰撞交流,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对未来立足选学的深入研究充满信心。本次会议的主办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汉魏六朝集部文献集成”子课题“文选文献研究”项目组,华侨大学文学院中古文学文献学团队蒋晓光、苗民、黄燕平、王玮等老师在本次会议上提交论文并发表演讲。(徐华、王忠杰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