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摆鼎燃香祭汉魏风骨,曲水流觞展中华精魂——华侨大学第二十四届“觞鼎”中华文化节开幕
作者:     时间:2016年05月18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华侨大学第二十四届“觞鼎”中华文化节开幕式在明德堂拉开帷幕。开幕式由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文学院党政负责人、全体辅导员、部分专业老师和文学院学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从一段传统红绸舞蹈开始,伴随着舞蹈和祭鼎文朗诵,一名身着古装的同学用毛笔书写下大幅“鼎”字,随着红绸的徐徐落下,代表着古代祭祀的“觞”和“鼎”呈现在舞台中央,舞者们向“鼎”行祭祀之礼。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英文致辞并邀请在场嘉宾一同上台剪彩,宣布华侨大学第二十四届“觞鼎”中华文化节开幕。开幕式上还表演了古装舞台剧《楚汉气韵》,展示了洒脱倜傥、俊逸风雅的魏晋文化,校艺术团同学的传统舞蹈《在水一方》、校茶艺协会同学精彩的茶艺表演《清茶半盏品浮华》等,都展示了丰富多元的传统中华文化元素。在活动中,主办方还同时安排了“纸上生花”——卢明同学剪纸作品展览等体现传统手工艺术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
    开幕式在男女对唱《青花瓷》中落幕。作为华侨大学历史悠久的文化艺术活动之一,“觞鼎”中华文化节已举办了二十三届。本届活动除开幕式外,还包括经典诵读大赛、汉字文化大赛、话剧专场演出、刺桐吟诵会等系列活动。其中包含的“传统遗韵”“戏曲艺术”“汉字文化”等重要文化元素,旨在传播中国传统高雅文化,让华园学子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加深对民族精神的理解。

(供稿/供图:薛凯、罗炜、吴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