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学院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5年03月17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文学院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 学院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合理部署,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围绕学院思念目标,本学期我院在思想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对外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  加强党建工作,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全面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学院建设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组织党委委员认真拟定学院党委目标责任书,按责任书要求阶段性的完成其中内容。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和党委会议相关制度,对涉及全院教职工、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通过共同研究解决、全院教职工大会讨论通过等多种民主、公开、公正的方式进行;组织党员干部、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讨论相关文件和学习资料。结合党委目标责任书要求,按期推进目标任务。

进一步推动教师参与服务社会、服务学生、服务第二课堂活动,提高教师服务意识。通过书记信箱、辅导员信箱、学生工作公示栏,完善公示制度,所有必须公示或公告的材料全部上网,接受师生全面监督。同时加强教工支部工作,加强对青年党员的教育。通过主题班会等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切实贯彻党的会议精神,大力营造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不断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教育引导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党员的发展与培养,优化设置基层党组织。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不断深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学院党建部门的管理和建设,加强入党联系人的政治觉悟和业务培训,在各支部和班集体开展了创建优良学风、党团知识竞赛、团支部评比大会、民主测评会等活动。举行第四期党校动员大会,并于20145月首次举办学生党员大讲堂,在创新政治学习形式的同时,让优秀的学生党员有了一次角色互换的机会与体验,提高党员在学生中的威信和榜样作用。同时,文学院顺利开展了尽孝道, 明义理道德讲堂活动及一系列团缘团日主题团日活动,展现团员风貌,发扬共青团精神,进一步推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建设等。

二、夯实学科建设基础,驱动教学科研能力提升。

1.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提升师资建设水平。

本学期,文学院在严格筛选应聘简历的基础上组织了师资引进面试会,经过层层面试,目前已经达成签约意向并报学校审核通过的第一批人才6位(其中3位教授、1位副教授、2位青年优秀博士)。学院面试通过的第二批人才3位(其中1位教授、2位青年优秀博士),已经提交学校第二批人才审核会议审核。学院在注重人才引进的同时,安排6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1位教授到日本做访问学者。通过引进和培养,进一步提升了师资水平,降低了生师比,保证了教学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2.积极组织科研活动,培育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

学院重新梳理明确了8个科研机构,强化以研究所、研究中心为主体的科研基层组织建设,建立有利于创新、开放和共享的运行机制和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和汇聚的科研运行机制,明确了科研机构负责人和科研任务,同时凝聚研究方向,凸显研究特色。目前先唐文学文献团队、语言学团队、台港澳暨海外华人文学团队、新闻学团队已经分别开展多次学术讨论活动,主要包括论文研讨、选题策划、信息沟通等等内容。学院教师中已经形成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3.凝聚学科团队,加快学科建设步伐。

本学期,学院确立学科建设目标,以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新闻与传播学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为抓手,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上,明确了五个方向(语言文字理论与应用;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及文献学;国际文化传播;海外华文文学理论与批评),每位教师选择一个方向,明确方向带头人和团队成员,集中讨论并通过了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的规定。新闻与传播学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4个建设方向也在进一步论证中。

文学院目前共投入学科建设经费100万元,预计以三个学年为期,投入到学院各学科方向建设,促进学科发展。经费使用以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培育以及新闻与传播学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的获得等各项指标的发展要求为宗旨,坚持公开透明、合理分配、优化使用等原则。

4.积极邀请境内外知名学者开设讲座,营造良好科研氛围。

本学期学院邀请了北京大学中文系谢冕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苏金智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陈方竞教授、南京大学原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方延明教授、福建省社科院院长张帆教授、凤凰卫视中文台副总编黄海波先生、凤凰卫视评论员李炜先生、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程鹤麟先生、香港亚太第一卫视台长陈笺女士、泉州市社科联主席吴少锋先生、台湾中原大学林昆范教授等许多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院讲学与座谈。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的科研氛围,拓宽了师生的学术思维和视野。

学院组织教师申报讲座题目,为下学期组织开展“华学大讲堂百场讲座”做准备。

5.加大文学院对外交流、沟通和合作,提升文学院的社会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为推进高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由文学院下设的华侨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和华侨大学文明办联合主办的首届泉州文化遗产摄影作品暨“承志文艺奖”摄影作品展于2014年12月22日-31日在金川学生活动中心文化长廊举行,此次活动征集到来自澳门、上海、苏州、广东、福州、厦门等地200余位作者的668幅摄影作品。

文创中心成功策划奥运冠军佛手茶推介会,本次策划活动是华侨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2014年11月15日,由文学院下设的华侨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策划、泉州市永春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奥运冠军永春佛手茶文化推介大会”在永春县人民会堂如期举行。中国首位击剑奥运冠军仲满、首位射箭奥运冠军张娟娟、首位帆船板奥运冠军殷剑等十位奥运冠军应邀出席推介大会,共同助推永春佛手茶文化走向世界,飘香万里。奥运冠军的到来不仅掀起了广大茶商、茶农们的“追星”热潮,还引来了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新华网、中新网、新浪网、腾讯网等二十余家媒体的广泛关注。

三、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学生工作。

本学期,根据我院学生工作按照 “立德树人”的总体目标,分别贯穿以时效和德情为特点的思想引领和情感实践两条主线,把思想教育与人文关怀、精神需求结合起来,以实践育人和情感育人推动文院学生的整体思想引领。

(一)以时效为特点的思想引领,主要围绕“十八大”、“中国梦”和“核心价值观”3个主题6个方面开展活动,旨在增强“90后”大学生理想信念,重塑人生信仰。

1、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院党委下发《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通知》,党委负责人为党员解读“十八大报告”。党支部举办“学生党员大讲堂”,团支部开展学习大会,内容有主题发言、观看《信仰》等纪录片。在“高举团旗跟党走,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团日中,开展“与信仰对话”、观看《团萱漫画》、举办“青春驻记忆,镌刻十八大”党团知识竞赛等活动。

2、用共同理想感召青年。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举办“中国梦·青年说”走进青年论坛,有“东西方理念冲突”讲座、《中国梦,青年的梦》团校讲座;各支部开展“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观看《在党的指引下健康成长》宣传片、“爱心义卖” 明信片等活动。

3、用先进典型激励青年。用可亲、可信、可学的青年典型,激励广大青年崇尚先进、争当先进。邀请知名校友周智琛、蔡跃青、王君英等返校与学生交流。举办“追梦赤子心”支部好声音活动,并获得今年校大合唱二等奖。开辟支部风采专栏,各个团支部都制作了宣传展板。通过“优秀学长交流会”和“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等在同学中间树立榜样。

4、用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帮助“90后”大学生重塑价值根基。在新生军训中举办纪念“九一八”爱国主义活动,朗诵“少年中国说”,并校获得2014年新生军训“先进连”称号。合唱“我的中国心”;积极开展“三爱”主题活动,学生递交征文作品达70余篇。举办“全球化民族文化命运”主题讲座,让同学们从专业知识中探寻核心价值观的差异。

5、用道德规范教育青年。引领青年树社会文明新风。我们与晋江象山小学开展了“捐资助学”活动,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捐助了5名家庭困难学生。参加“弘扬道德新风”宣传表演;开展“风雨华大,世纪新章”、“书声入军营”、“花样晨练计划”等“团缘团日”活动。

6、用公民意识培养青年。创新升旗活动内容和形式,为14级刚入学新生举办“感恩”教育主题升旗仪式,同学们在国旗下庄严宣誓,做合格公民、增强社会责任。举办“华园情·大学梦”14级新生座谈会,与300名新生一一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增进师生感情。

(二)以德情为特点的情感实践。着眼于全面素质教育,开展6个方面的情感实践,培育青年爱心养成,让“90后”大学生主动寻找自身价值与定位。

1、“觞鼎传承”,开展“文化”教育。通过“觞鼎”中华文化节增强文科学生对中华文化精神内涵的追求。学生在活动中表现的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显示了学生内心中的文化情结。开幕式表演、“音画无界”端午篇弘一法师《清凉集.花香》的成功举办,将今年的活动推向高潮。此外,“诗意的栖居”、吴颂今的音乐艺术、“文学与神明”等“国学论坛”也让学生在艺术中陶冶文化情操。

2、“爱的护航”,开展“仁爱”教育。通过“倾注一片爱心,携手共同成长”关爱青少年活动,将爱心洒向丰泽八小、华大附中、城东中学和尤梅幼儿园,开展出板报、绿色树叶创意拼图、学雷锋、名著导读、演讲、辩论和摄影培训等活动。学院每年举办“青年志愿者活动年度汇报大会”,各合作单位都表示出对活动的大力赞赏与合作愿望。

3、“亲情对接”,开展“孝道”教育。“孝”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感恩情怀。开展“满腔赤诚献夕阳”主题活动。举办了“尽孝道·明义理”道德讲堂,学生自编自演的《二十四孝》感动了全场。带领幼儿园小朋友制作爱心贺卡、老年活动中心打扫卫生、参与“祝寿会”、陪伴出游、探望孤寡老人等。同学们在日常践行孝道中体验了孝道的内涵,懂得了感恩和回馈。

4、“服务奉献”,开展“善行”教育。作为教育的本质,“善”是铸造完美心灵的第一要素。我们开展了“心手相传”捐资助学、捐赠北斗星自闭症儿童、“你的爱心我们看得见”义卖等。

5、“关爱自然”,开展“和合”教育。“和合”是中华民族追求天人合一的独特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响应十八大生态文明理念,举办“城镇化建设与美丽泉州”宣讲会;开展了光盘行动、“绿色行动走起来——低碳环保”、回收废空水瓶和“绿色植物进宿舍”等活动。

6、“关爱自我”,开展“修身”教育。涵养心性的“修身”文化教育根植于历代国人心中,我们积极开展认知自身、悦纳自我活动。如“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的心理情景剧表演;“最美的是你的名字—嵌名诗展”、“原创诗歌大赛”、“再见,文院”毕业生影展等。14年,院团委正式出台《文学院学生六项建议》,将“忠、悌、孝、义”融入其中,并在升旗仪式上全体诵读,引起了全体学生的强烈共鸣。日常工作的规范与积累,加上活动设计思路的拓展,使学院团学工作在思想引领上得到深入地探索与实践,并获得2014年华侨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四、发挥教工支部作用,构建和谐教工之家。

本学期在校工会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院工会密切联系教职工、关心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及时将校、院工会的各项精神及时传达给每位老师,做好桥梁纽带作用。本学年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并取得一定成绩。

积极申报2014年度学校党政工共建教工小家” “文苑争鸣教研沙龙竞赛项目。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后,全体教(师)职工与各教研室为单位,积极组织教研室学术沙龙研讨活动。通过茶话、观摩、调查、邀请知名学者专家来校讲学等方式,推动全院教职工专业技能与素养的提升。此项活动得到了校工会领导的认可,在校工会评比中荣获二等奖

为新来教师做好大病医疗互助申请等工作,院工会关心每位教职员工的工作与生活,组织看望生病老师、慰问新生儿的教师家庭。积极参加校工会和学院组织的趣味。如组织5名年轻教师参加校工会组织课件比赛都取得优良的成绩;三八节团体跳绳比赛荣获鼓励奖、胡冰绳比赛荣获个人跳三等奖;校篮球和排球比赛都进入半决赛。校运会上倪思然荣获1500米长跑第六名。积极动员单身教师参加“素质拓展风采”、“相约鹭岛”联谊活动等。

                                                                                                                                  文学院

                                             2015年1月21日